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马航广告语缘何遭恶评

发布时间: 2014-12-02 08:51: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目前正力图从事故影响中走出的马航,近来再度由于促销用语引起争议而饱受批评。马航日前在社交网站发布“想去玩,却不知去哪里”的争议性优惠广告标语,引起恶评如潮。(12月1日中国新闻网)
  “想去玩,却不知道去哪里”,要是放到别的航空公司,没准还真的能够收到“启发旅客前往未曾到过的地点游玩”的作用,但当马航成了广告主,遭遇如潮恶评,就成了必然而然的结果。
  其实,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就在于今年震惊世界的MH370失联和MH17坠落事件。前者使227名机上乘客“可能”遇难;说可能,是说至今9个月来,始终找不到飞机的下落,成了一个无解的悬案。而后者的坠毁,使298人——包括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试问,发生如此严重事故的航空公司,竟还用“想去玩,却不知道去哪里”刺激旅客,他不遭骂,那才怪哩。
  一位网民回应广告说:谁愿意搭乘不知会到哪里的班机?这只是诸多情绪中的一种。更不堪的,是它会勾起痛苦的记忆。几百条鲜活生命的突然离去,给几百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产生的精神折磨,有的人会伴随终生,成了他们内心最不能触碰的角落。这就是人类独有的情感。现在,你为了商业目的,硬去撕开人家的伤疤,必然以缺乏人道遭到恶评,而且是如潮的恶评。
  这件事让我想到朝阳区雅宝路附近有个商家前不久贴出“中国人不得进入”的告示,同样是遭到了如潮的批评,被指涉嫌歧视。民众对此极为反感,因为它极容易让人想到历史上那句“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公案,那可谓是一段刻骨铭心却又不堪回首的记忆,标志着民族的屈辱。如今悬挂这个告示,人们当然不会首先检视自己的违规,倒是极易引发自尊心、自豪感受到戕害的反感。情感脉络,大抵一样。
  所以,但凡是理智的商家,有着理性的思考,有着对消费者心理感情的尊重,就不要自找没趣,更不要没事找抽,卖弄创意故作高深,挑战民众的感情。须知尊重、平等,是商业最高的准则。从这点上说,马航很快撤掉这条广告,并就此事进行道歉,就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马航;广告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