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成洋:马航失联事件道出多少故事

发布时间: 2014-03-13 11:54: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进入电子报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突然失去联系已经超过100个小时,机上人员是否生还尚不可得知,等待无望的氛围在蔓延,焦急绝望的情绪在发酵。在机上的239名人员中有154人来自中国,祖国显然成了这次事件的最大被伤害者。在“马航失联”揪起国际社会共同担心的时候,仍在期待好消息的中国乘客家属们在渺茫的希望中已经是坚持的身心疲惫。
  “马航失联”的时间段甚是敏感,正值中国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一边是民生性命,一边是民主政治,上百位中国乘客的“人间蒸发”就好像一把锥刀深深地刺进中国昌盛的喜悦,如当头棒喝干脆而沉重。事发至今,虽未彻底找寻到遗体,但是悲酸煽情仍是泛滥,举国悲哀也共祈福安,显然触及了中国感情的泪腺,让马航失联家属心情低落,身处不安。“若君且生怀,怎敢与君别”相信也道出了数以亿计的国人的心声。
  3月1日,云南昆明恐怖暴力事件结束没几天,马航失联的事情便发生了,让人猜忌和怀疑,阴谋论因而产生。有人揣测可能是东突恐怖分子的“对华作战”计划,虽是空穴来风,却被散播得真真实实、有理有据。尤其是两位乘客偷取他人护照登机一事不胫而走,更是加深了人们认为是恐怖主义有意为之的邪恶印象,且“报复”的根源针对中国之意甚重,也间接使得中国处于一种尴尬台面。
  从马来西亚通报失联客机疑似失踪区域到现在,各国救援力量已汇集疑似飞机坠机海域,即北纬7.55度,东经103.1852度。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美国等国均已参与搜救行动。但是这个疑似飞机坠机的海域却是与南中国海相邻,八国舰船在南中国海附近自由出行怎是不会给中国带来潜在威胁?倘若以国际搜救之名自由航行,是否就意味着中国南海之土实则以后会处于他国监视下?
  国内记者在面对马航失联乘客家属时候的长枪短炮,步步紧逼,又有几分正义和担当?新闻媒体人罔顾马航失联家属的脆弱心灵,好似期盼着如此大条消息的到来,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对他们狂轰滥炸,亦或是一面倒的悲情渲染,真乃人性之殇。假消息、谣言满天飞,媒体也屡屡中枪,马航失联事件就像一个长鞭狠狠抽着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我们在二次伤害下的中国看不到所谓的重大头条新闻的价值,而是利之向往的丑陋与粗俗。
  其次,近日出现的“马航失联飞机可能坠机马六甲海峡”的消息更是如一记耳光扇了马来西亚的耳光,因为此前马来西亚官方已经否认了飞机可能返航马六甲的可能。若消息属实,则意味着原先的多国搜救海域是在做无用功,毕竟如果方向错了,再怎么努力也是错的。无论怎样,100多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任何进展,已经是贻误了救援的最佳时间。人们不禁思索,马来西亚是真不知道还是明知故犯,亦或是“飞机返航马六甲”也只是人们的一种错误解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马航;失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