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不出具报告,免费维权检测更像在演戏

发布时间: 2014-03-15 18:17: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今年“3.15”期间,为服务于广大消费者,北京市工商局联合19家商品质量检测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商品质量检测。3月14日、15日上午9点30分-16点,19家检测机构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检测,但不出具检测报告。检测商品项目有服装成分、色牢度、起球,塑料制品主要成分鉴定、脱色试验、塑料袋厚度等。(3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每到3.15期间,就大张旗鼓的开展维权活动。而当敲锣打鼓打着为消费者服务的大旗,开展免费问题商品检测的时候,竟然只给检测,不出具检验报告,这样的活动还有什么意义呢?再说了,免费检测也不该仅仅限定在3.15期间。
  通过报道,可以看出这次免费检测活动很隆重,在报纸上将免费检测地点进行了公布。这样看来,活动主办方对此次活动是重视的。但是,只给检测不给出具报告的,也让活动从伟大高尚,变得道貌岸然了,甚至有点猥琐。活动组织者是忘记了活动目的和意义的。
  我们缘何要搞这个免费检测活动?自然就是为了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维护消费者利益。如何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有两个途径。一是,免费为消费者检测问题商品,检测后出具鉴定报告,消费者手持报告,可以到有关部门维权,这个报告就是维权的证据。二是,活动的组织者是工商部门,维权也是工商部门的职责所在。那么,我们的工商部门在组织免费检测之后,就要把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或者可以把问题商品留下,由工商部门去统一维权。
  遗憾的是,敲锣打鼓的开展免费检测,却又不愿意具检测报告。市民都是很忙碌的,为了生计四处奔波,带着问题商品去参加免费检测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要维护自身权益。而且,既然带着问题商品去参加免费检测了,说明一个问题,他们反映的问题在经销商环节没有得到重视,没有得到回应,没有得到解决。带着商品,坐着汽车,耗费时间,去参加免费检测,不是去给活动组织者捧场的,不是面对镜头说感谢的。不给出具检测报告,即使消费者知道这商品是假冒伪劣又有什么作用。空口无凭的他们如何维权?
  再来说说问题商品免费检测的事情。这免费检测仅仅在3.15期间是不合适的。买到商品后发现瑕疵,商家却告知拿不到检测报告一切免谈。相信绝大多数人面对繁杂的申诉程序和高昂的检测收费时选择了“自认倒霉”。因为检测一床羽绒被的价格是2000多。查处伪劣商品是工商、质监部门的神圣职责。如果没有消费者的投诉,这两家部门还是需要去抽查商品的,抽查的时候当然也需要检测。我们如其去自己抽查,去自己检测,还不如把消费者投诉的商品检测的活儿一起接过来。这送上门的查处线索,为什么检测的时候还要收费呢?
  商品维权检测还是多些“国家担当”的好,这是职责所在。
  不出具报告,免费维权检测更像在演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3.15;免费维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