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婵:韩国为暖炕申遗,刺痛中国人盲从神经

发布时间: 2014-03-18 09:49: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婵  进入电子报

  要抢在中国前面,将暖炕申请世界文化遗产。16日,韩国媒体报道称,拥有火炕生产技术的中国有可能成为韩国申遗的主要障碍,为“抢得先机”必须加快进程。(3月17日《环球时报》)
  近年来,韩国屡屡向联合国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先有端午节、汉字发明权,后有李时珍的国籍问题及其著作《本草纲目》,今有暖炕。以上都是中国人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是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如今韩国却要昭告天下宣示主权,每到这个时候,中国人就跟着着急上火。
  既然是自家的,早干嘛去了,非得有人要的时候才跟人争,这说明中国人缺乏主观判断力,盲目跟风的心态比较严重。当然,不盲从并不是说眼看自己的文化遗产被韩国申请而无动于衷、置之不理,而是为了让大家正视这个问题,并及时加以改正。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的国家,众多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都是中华民族祖祖辈辈的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是我们中华儿女的骄傲。然而,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随着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数典忘祖、崇洋媚外,竟忘了自己骨子里流的是中国人的血液!
  每到传统节日,大街上冷冷清清、人群稀稀落落,许多人反应中国最隆重的传统春节“年味”越来越淡,一年不如一年。与此迥异,许多西方节日却一年比一年过得热闹。为什么许多中国人对传统节日无动于衷,对外来节日却趋之若鹜?说到底还是心态问题。
  现如今,我们的社会非常浮躁,大家的心情也躁动不安。许多人视外来节日和进口产品为“高大上”,视本土化为“老土”,这种心态急需加以调整。传统节日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其中或是包含着动人的神话故事,或是蕴含着深刻的做人道理,也为家人朋友沟通交流提供了的良好机会,在方方面面都比那些“洋节日”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其传承下去。近几年来,我国越来越开始重视传统节日,将清明节、端午节列为国家法定节日,这就是一项令人拍手称快的举措。
  要是韩国人不提传统节日申遗的事,中国是谁也不会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人家每提一个,中国人就在海洋彼岸大叫“这是我们的!”次数多了,不免觉得尴尬和难堪。既然是我们的,何不早早就让它打上中国的烙印,非得从别人手里边抢回来?中国人的主观判断力去哪了?
  韩国抢先申请我国的文化遗产,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应该重视文化遗产,让他们重新恢复生机和活力。一个伟大民族的兴旺发达不应该只是盲目跟风,独立自主、彰显个性才是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韩国;暖炕;申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