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君龙:请读懂热议韩国“暖炕”申遗的民众期待!

发布时间: 2014-03-20 09:59: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君龙  进入电子报

  近日,媒体披露韩国欲将“暖炕”技术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的有关消息,引起我国公众的关注和热议。文化部非遗司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韩国“暖炕”申遗不影响我国同类申遗。(3月19日光明网)
  网上热议韩国欲将“暖炕”申遗,为何同样有暖炕文化的中国却从未提及,难道要等人家申遗成功几年之后才想起来要“快马加鞭”?就在我们的文化部非遗司不紧不慢地保持缄默之时,《朝鲜日报》报道说,同样有暖炕文化的中国或成为韩国申遗的最大障碍,为“抢得先机”须加快进程。狭隘一点来说,如果把申遗当作是一场战争,“敌人”都已经把机枪端着冲到家门口了,自己却还睡眼懵懂地打着哈欠呢,怎能不败?虽说这申遗并不是商标专利,人家申请过后咱也可以申请,但心理总会有那么点不甘之意。公众关注和热议,质疑和追问,相关部门却为他人“做嫁衣”,百般辩解不说还表示申报哪些项目,需要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统筹考虑。等你研究清楚了,统筹协调到位了,不知都是多少年以后了。只能说,如此“官方”的回答显然是没有读懂民众热议背后的期待!
  文化虽是没有国界并可以流传、共存共享的,但申遗成功起码也证明了其在本国的发源与流传历史;“申遗”虽不是赌气、比赛,不能见不得别人好,不必唯恐落人后,但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总感觉面上无光;“申遗”虽不是终极裁决,能决定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高下,但世界公认与自我陶醉终究不能同日而语;“申遗”虽没必要为了“申遗”而“申遗”,从而制造民族文化对立的擂台,但甘于人后就真的是心胸宽广的表现吗?民众热议并持续关注是因为民众还有一点文化自信,还有一点对自己历史传统和文化的继承与发扬的责任,保护与利用的意识,可相关部门显然没有理解,反而找借口、编理由,百般托辞,难道是为自身职能的缺失而做说客?
  不得不问问,某些部门到底职责何在?本职工作何在?2005年,韩国“端午祭”被公布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隔4年后的2009年10月4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证实,湖北代表中国“端午申遗”成功。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伊拉克木卡姆”和“阿塞拜疆木卡姆”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并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时隔2年后的2005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列入同一名录。难道我们还可以自信地说,这不是比赛,这不是亦步亦趋?可笑!
  说起韩国,想必“韩国泡菜”就会首先跑进人们的大脑,可泡菜在中国有几千年历史,花色品种、加工工艺极其丰富。难道去韩国旅游的人吃韩国泡菜会想到这些?醒醒吧!申遗成功虽不是某些人眼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杰作,但其隐藏的隐性向往和认知却是不可忽略的,所带来的经济收益与认同价值更是不可掉以轻心的。别老是活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美梦之中吧,否则,等醒来时才发现很多都成了别国传承和颂扬的国粹了。
  说到底,文化也是一种资源,继承、保护、发扬、开发、利用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些职能职责部门倘若连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意识都没有,大可以“卸甲归田”了。请读懂民众热议背后的民意期待,忙于正名和劝解,不是正途,只会留下笑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君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韩国;暖炕;申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