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玉轩:韩国欲为“暖炕”申遗究竟打了谁的脸?

发布时间: 2014-03-18 10:13: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玉轩  进入电子报

  16日,韩国媒体报道称,拥有火炕生产技术的中国有可能成为韩国申遗的主要障碍,为“抢得先机”必须加快进程。(3月17日环球网)
  韩联社16日报道称,韩国国土海洋部当天表示,在听取专家和相关协会的意见后,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该部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相关调查,专家们得出暖炕技术具有值得为人类保护的世界遗产价值,因此决定启动申请程序。如果专家的事先调查认为暖炕申遗具有可操作性,那么韩国国土海洋部将在今年下半年单列相关预算,最快明年正式启动暖炕申遗工作。
  事实上,韩国所谓的暖炕跟中国北方农村一直使用的火炕的原理相似。韩国的地热采暖技术恰好就来源于传统住宅建设技术中唯一流传至今使用的技术——暖炕技术。正因如此,韩国才会视拥有悠久暖炕文化的中国为申请这项技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阻碍。
  此新闻一出,立即引起国人哗然一片。众多网友认为韩国味暖炕申遗的做法荒谬至极,甚至斥其为“偷窃者”,并纷纷吐槽:“节操掉一地!”“我大东北情何以堪,不能忍!”
  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由于它与中国端午节的历史文化渊源,曾一度成为讨论的焦点。其实只要对韩国的发展稍加关注就会知道,从21世纪初开始,韩国对传统文化进行申遗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包括端午节、辣白菜、风水、茶道以及书艺在内的多个文化现象都被传将被韩国政府部门纳入申遗目标。而这些文化现象又恰恰都与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息息相关,几乎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文化积淀就不会有今天韩国政府所要争取纳入本国历史的文化项目。那么,作为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大国,自己的文化成果数度轻易易主他人,这究竟是扫了谁的面子、打了谁的脸?
  有网友道,一个擅长整容的民族,老想为其干瘪的历史隆胸。这话说得可谓生动形象至极,甚是符合韩国国情,基本概括了近年来韩国政府不断将多个传统文化纳入本国文化范畴的行为。此言讽刺之意明显,把大韩民族描写得丑态尽现,尽管如此,在大快人心的同时观者也难免从这句话里品尝到些许妒火中烧的意味。
  瘦田无人耕,耕开人人争。在韩国政府放出消息将为暖炕申遗之前,暖炕技术在国内的处境甚为尴尬,它作为一项技术来被国内数量有限的商人利用用以谋利;而在祖国北方,以石油煤炭为燃料的新式炕床正在代替以树枝木炭为燃料的老式炕床进入家家户户。于是文化传统在以谋取利益为最终目的的大背景下就愈发显得稀有而尴尬。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文化与经济一样也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着融合吸收与分散,同时,文化传统在现代科技的冲击下也正在迅速流失。要保护本国的传统文化就要拥有充分的专利意识、文化意识、产业意识以及全球意识,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而关于文化的抗战没有刀剑与钢炮,用以抗争的武器唯有双方的重视程度。
  不得不说的是,国人在文化认知上存在着跟风情况,因他人以文化为尊而尊,没有具备完全的主宰文化的能力。
  文化不会永远属于宗主国,面对祖先遗产的悄然流失,反复争论不如摒弃利字当头的观念,宣扬传统文化,同时建立完善的保护机制,让文化遗产适应今天的发展需要。留住文化遗产,也留住民族的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玉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韩国;申遗;文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