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刁志超:韩国暖炕申遗不能笑谈

发布时间: 2014-03-19 08:35: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刁志超  进入电子报

  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消息一出,有中国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把与暖炕技术类似的火炕技术申请非遗(3月18日《新京报》)
  一听说韩国思密达要为火炕申遗,国人似乎有一种自家东西要被别人抢走的感觉,出于民族自尊心和主权保护意识的一种本能反应,网友似乎恨不得马上要求政府把火炕给抢回来,其实这大可不必。
  无论是任何国家、任何项目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这种文化可以得到世界的认同、从而得到更好的保护,通过文化交流激发人类的创造力,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通常情况下都是以有价值、有积极意义及濒危亟待保护的项目开展。
  对于火炕来说,虽然我国早在辽金时期就曾有记载“环室穿木为床,煴火其下,饮食起居其上”,但是其还没达到即将消失或是受到严重破坏的程度。尤其是在笔者所在老家东北农村,平房到处都是,火炕家家都有,这也将被一直无限地延续下去,在传承的过程中其自然就会得到很好的保护。正所谓你申不申遗火炕就在那里。这也是为什么民俗专家称火炕保护重要性差太远的原因。
  再者,文化也有共享、交流和融合之意,也只有这样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和长足的进步。我国也曾有过和其他国家共同申请非物质遗产的情况,比如说和蒙古国共同完成了蒙古族长调民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
  比起我们对韩国思密达为火炕申遗的较真,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如何保护好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虽未申遗成功但却亟需保护的项目。比如说前不久刚刚申遗成功的珠算,还有中国活字印刷术等。
  实际上,保护非物质文化最好的方式并非是申遗,而是传承,只有在世世代代的传承过程中,其才能发扬光大,为我所用。虽然我们现在有了高科技没有理由因此倒退,但是我们却可以利用其中精妙,丰富和先进我们的文化、拓展思维、提高技能。比如说珠算再练习过程中还有着提高人的注意力、记忆力、持久力和拓展思维的效果。
  如果我们不能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那么即便申遗成功也没有什么意义。就像之前我们对韩国“中秋节”申遗未成功付之一笑一样,却很少有人注意到渐渐淡去的中秋传统习俗文化,如今有几人中秋赏月、猜谜、玩花灯呢?反倒是利用节日请客送礼的不少,淡淡月光下的中秋习俗文化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还有我们自诩为最早起源的足球,如今却连冲出亚洲都困难。
  如此也只能是让申遗付之笑谈中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志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韩国;暖炕;申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