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世明:韩国“暖炕”申遗为何视中国为最大障碍?

发布时间: 2014-03-18 16:44: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世明  进入电子报

  继去年年底,韩国泡菜成功申遗之后,热衷于申遗的韩国如今又要抢先为“暖炕”申遗了,但韩国媒体特别强调暖炕申遗的最大障碍来自中国。(中国新闻网3月18日)
  “暖炕”既我国北方人用土坯或砖砌成的睡觉用的长方台,上面铺席,下面有孔道跟烟囱相通,冬天可烧火取暖。是中国古老的民俗瑰宝。
  人类的文明其实就是一个文化的反映,文化覆盖着所有的一切,吸引着人们的视线。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而这些文化却大同小异,如出一辙。民俗文化就是一个国家、民族、地区中集居的民众所创造、共享、传承的风俗生活习惯,包含着大量的古代民俗事象,是古代人民大量智慧的结晶,是在普通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物质的、精神的文化现象。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就体现了国家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和保护程度。
  尽管我们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护民俗文化,但仍主要集中于非物质文化保护国家制度的确立与学术界发起的“救亡图存”式的田野调查工作,而对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化开发及其在整体文化产业结构中的转化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则明显不足,特别是在向世界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步子迈得还不够大,让世界上少数国家钻我们申遗的漏洞,想处处想抢占先机,把本是我们国家的民俗文化抢注成他们的瑰宝,因而视我们为最大障碍。
  从韩国要抢先为“暖炕”申遗这一现象让我们看到,保护民俗文化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加快步伐,不光在国内做好“非遗”保护工作,还要让全世界看到我们的民俗瑰宝,加深加大对我国民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千万不能由于自己的一时大意,让我们的民俗瑰宝变成了他国的炫耀之作。要用我们的行动来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民的文化永远不会被他人所侵占。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世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韩国;暖炕;申遗;障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