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黎柳茜:“抢得先机”与保护文化遗产的博弈

发布时间: 2014-03-18 10:59: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黎柳茜  进入电子报

  16日,韩国媒体报道称,拥有火炕生产技术的中国有可能成为韩国申遗的主要障碍,为“抢得先机”必须加快进程。韩联社16日报道称,如果专家的事先调查认为暖炕申遗具有可操作性,那么韩国国土海洋部将在今年下半年单列相关预算,最快明年正式启动暖炕申遗工作。(3月17日《环球时报》)
  韩国与中国在文化上一脉相承,火炕生产技术其实和我国北方农村使用火炕的原理差不多,因此,有“抢得先机”之想也不难理解。我在看到这个“抢得先机”的表述时,脑海中闪过一念——若是在国内,估计“抢得先机”便意味着“抢得金钱”。此前,媒体曾报道中国掀起的“申遗热”,排队得等上百年,遭到不少人诟病。在国内,保护文化遗产与“抢得先机”相博弈,其总是输的一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缺少系统性保护,许多官员只为政绩;物质文化遗产则被当作旅游景区,大肆榨取剩余价值。
  我们对文化遗产也讲究“抢得先机”,两百多项目等着申遗也可够吓人的。虽然端午节被捷足先登,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我们不够重视,缺少意识,没有商业价值的就不上心,这能怪谁?再有,别人“抢”来之后是重点保护,我们“抢”来之后是重点开发,带着浓厚的物质利益色彩。
  在前不久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冯骥才就反对对文化用“开发”这个词,吐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艺人卖艺’”、“传统村落‘空巢化’、‘空心化’”……这恰恰反映了如今国内对于保护文化遗产不力的现状。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确定了国家级1216项,但80%以上没有专家保护,而日本、韩国的每一项“无形文化财”和“人间国宝”,后面都跟着一批专家。此外,我国现有传统村落只剩200多个,十年间丢失了90万个。
  保护文化遗产是人们精神上、心理上的需要。可惜,我们陷入了保遗误区。我们有立法,有法律,有名录,有管理部门,但缺执行、缺民众参与,这就相当于有“销售”却没有“售后”。
  事实上,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我们还得向韩国学习。韩国的文化遗产保护除了有相关法律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有广泛的民众基础,例如“江陵端午祭”并不是一项官办的活动,而是深深植根于民众之中。并且韩国的文化遗产地、博物馆和文化史迹等门票价格都比较低,观众不会因价格望而却步,这样能发挥民众教育优势。反观咱们的,大多数就把门票当赚钱工具。
  对于文化遗产,不是“抢得先机”去赚钱,而应“抢得先机”去保护。不禁萌生出一个小小猜想:像韩国等小国的面积仅相当于我们一个省的大小,物以稀为贵,会不会因此特别珍惜遗留下来的历史资源,我们地大物博、资源丰厚,老祖宗留给我们数以万计的财富,是不是就有点无所谓心理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黎柳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韩国;申遗;文化;保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