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成洋:教师评职称也开始市场化了?

发布时间: 2014-03-18 10:43: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进入电子报

  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多些浩然正气,不然又如何给这莘莘学子立以榜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教育里掺杂了越来越多的官僚气,在按职分级的学校里,教师成了一种比较低廉的存在,反倒是那些远离教育一线的行政人员成了真正掌控学校教育方针的主要人物,实在悲哀。按理说来,教师长期与学生打交道,对于“何种教育适合学生,何种方式改革教育”是最有发言权的,但现实中的他们往往是爱莫能助,只能失声。
  教师为了改变自己在教育领域的尴尬处境,只能是想尽办法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单调”,因此评职称就成了许多老师绞尽脑汁要琢磨的大事,教育之法倒是其次,这吃饭的家伙要保住却是他们实际中的需求考虑。显然,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让得“贤德育人”成了一纸空谈。其次,职称也不可能平白无故地冒出来,教育局也不可能随意赏赐。只要是有需求的市场,就一定存在可以挖掘的利益,教育市场的职称就成了许多人眼中谋利的香饽饽。
  《京华时报》在3月16日的一篇新闻中披露了教师评职称的“潜规则”,原来在安徽省宿州市第十九小学,如果老师想要评职称,就得先和校长花钱买名额,这已成为老师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而按照“惯例”,职称名额由校长“标价”,遇特殊情况还可以“打折”。这有买有卖,让人看得好生趣味。不知道,孔夫子若仍活于世,会不会被这苟且肮脏的行径气得直呼哀哉。
  在教师评职称的内幕中,教师是买方市场,校长是卖方市场,职称头衔是需求实体,整个市场掌握在卖方市场的手中,校长处于有利的主动位置,这场交易便成了彰显其一家言天下的权威表现。换言之,校长就成了一个学校的土皇帝,而不是温文儒雅的师者。这种角色的互调,让我们很难接受,毕竟与我们印象中的传统师道相悖,也有违师德之气。
  评职称市场化是整个教育领域的倒退。正所谓追本溯源,要解决这种教育怪象就得直指最中心的“职称”问题。职称是对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的承认,反映一个人的专业技术或学术水平的等级。客观上来说,职称化是衡量一个人的专业素养和水平的标准,但往往就是这种等级化的表现反而令得高职称的人比低职称的人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这也就势必导致了一些人对职称的狂热,尤其是那些没职称的人想要职称,有职称的人想要更高职称,在这样的一种浮夸逐利的心理催眠下,花点钱就能解决一个职称问题当然划算。
  事事不能以金钱计之,若是任由这群被职称魔咒奴役的教师去教导我们的孩子,试问又有多少孩子能够得到真正合适的良性培养呢?教师评职称走向市场化是一场可笑的闹剧,教育行业里的明码标价更是亵渎了教养二字的真意,因此我们必须严厉地谴责和惩罚这种“教育暗娼”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教师评职称;市场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