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昊林:市场化的“状元”要不得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45: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昊林  进入电子报

  考上清华北大,恩平考生不仅可以获100万元奖金,还可获赠洋房一套。为扭转优质生源流失,重振恩平教育事业,澳门恩平同乡会会长冯活灵回乡设立高考专项奖励基金。恩平市还设立促进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对办学业绩突出,绩效考核优秀的学校进行奖励。(9月9日 新华网)
  尊师重教历来被中国传统文化所推崇。其中的文化示范意义以及教化民众,凝聚人心作用不容忽视。而如今恩平的“重奖之下必有勇夫”的做法,让笔者不禁想起“教育产业化”这个名词。难道学习教育真的就跟金钱物质等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样的古训在当代也是适用的?那么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社会什么时候才能相见?笔者认为恩平的做法有失偏颇,所说对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效应,但也不能忽视它潜在的不良影响。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定,中国教育改革也正式开始了教育市场化的尝试。但在中国教育整体规模迅速膨胀壮大的同时,中国教育改革却越来越偏离既定的轨道,一切都以“能否实现现实价值”为最终目标,教育的本来面目和传统内涵被各种力量严重扭曲,造成了教育价值失衡、教育行为的失范。
  试想恩平这种奖励优等生的行为,是否会让学生从内心认为学习是具有功利性的,学习也只是为了“奖金”而不是一场自我提升、自我沉淀的过程;恩平奖励培养了优等生的学校,是否会造成学校成为培养应试教育“人才”的工具,一切以追逐“名利”为学校立校之本,而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长久之策。
  每年全国两会都会有代表提出教育的公平性问题,恩平将大量的物质资金投入到几个“尖子生”身上,难道不是有失教育公平么?所以说,恩平的教育基金不如投向农村和城市弱势群体,增加义务教育投资,维护好“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而不能仅仅为了“清华、北大”这样的虚名虚功,造成了叫好不叫座的收场。只有补齐了教育的“短板”,全民教育水平才能得到实在提高,到时全县不乏“尖子生”。同时还要加大对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谋业的大力支持,包括资金、技术、人力资源方面,让毕业生真正有好出路,实现价值回报,才能激发全社会学习的动力,增加知识的含金量,为人们幸福而有价值的生活提供智力保障。年复一年的“最难就业季”和甚嚣尘上“学习无用论”也正负面影响着教育的价值实现。
  要改变教育现状,扭转学习态度,政府出台政策不能浮于教育本身,而是要为教育发展创造大环境优势,而不能单纯靠“市场”来扭曲教育的“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昊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市场化;状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