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打击网络谣言须重视“首位效应”

发布时间: 2014-03-20 15:17: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3月18日一大早,网上有人称,“警察在中山公园搜出二三十把刀具,刀具形状和昆明暴徒使用的差不多”。武汉市公安局随即展开调查,证实此消息是谣言,武汉市政府应急办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辟谣声明。19日,因在网上散播该谣言,无业女青年张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3月19日荆楚网)
  实验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不同的信息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最先输入大脑的信息最容易被记住,且人们习惯于用先输入的信息解释后输入的信息,即所谓的“首位效应”。首位效应本质上讲是一种优先效应,这对于打击网络谣言具有相当的启示意义——辟谣必须快速、准确,让真相跑赢谣言。
  说到谣言,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奥尔波特和波斯特曼研究提出,谣言产生的两个重要基础,一个重要性,二是模糊性。并用一个公式来表示:谣言的强度=事件的重要性*情况的模糊程度。也就是说,一起谣言越是重要和模糊,跟人们的切身利益关系越高,信息不确定性越大,那么谣言滋生传播的空间就越大。
  我们不妨试着剖析一下这起中山公园搜出刀具的谣言,先提出几个关键词:“警察”、“刀具”、“昆明暴徒”。经过昆明暴恐案后,人们对这些关键词具有极强的应激反应,“警察搜出疑似暴徒使用的刀具”这一信息就显得极为重要。
  同时,此信息又有很强的模糊性:私藏这些刀具的人打算干什么?警察有没有完全控制住现场?还有没有类似的私藏刀具没被搜出来?武汉市的社会治安还安不安全?……套用谣言强度的公式可见,如果任由此谣言传播,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不可估量。
  现在,消息已被证实为谣传,不过辟谣的经验也很值得总结。仅就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发布的辟谣微博来看,首先明确表示此消息是谣言,根本没有此事,然后表示,“武汉市社会治安安全可控”,这回应了广大市民最关切的问题,最后提醒大家“不要受谣言影响”。整条微博的信息准确、全面,辟谣的效果自然非常理想。
  回顾这起谣言的处理过程,不难发现,正是由于警方重视了“首位效应”,辟谣既快速又准确,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所谓“中山公园搜出刀具”已成为人们的笑谈,广大市民的工作生活也并未受到谣言影响,这样的辟谣效果,不管是对政府部门还是公众来说都是弥足欣慰的。
  政府部门辟谣时重视“首位效应”当然非常必要,但根本上讲,辟谣能否取得效果,还要取决于公众对谣言的辨识能力。针对“中山公园搜出刀具”的谣言,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公众,网络上类似的谣言经常出现,大家要学会辨识,不要盲目转发。
  公众对谣言的辨识能力从何而来?除了生活经验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来自对政府公信力的信任。公众对政府足够信任,辟谣自然准确有效;如果政府的公信力日益滑坡,那么在公众看来,辟谣反而很可能被当作谣言。也就是说,政府的公信力直接关系着公众对谣言的辨识力,这是毋庸置疑的。
  近年来,武汉市谣言高发,“武钢氯气泄露造成严重雾霾”、“武汉大三女生求职时被割肾”、“省人民医院有人感染H7N9致死”等等。这些传闻均被政府部门证实为谣言,并及时辟谣,且辟谣结果经过了事实验证,这使得政府的公信力得到不断提高,公众对谣言的辨识力也日益增强。这也是“中山公园搜出刀具”的谣言能够迅速平息的重要原因。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公开,止于公信。谣言来袭时,政府部门应重视信息的“首位效应”,及时辟谣,但在日常生活中,政府部门不断地提高各类信息的公开透明度,提升自身的公信力,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公众对谣言的辨识能力,才是最好的辟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网络谣言;刀具;武汉;政府公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