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辟谣平台,身边的“谣言终结者”

发布时间: 2014-09-20 08:19: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9月19日,“湖北媒体联合举报谣言、澄清谣言、打击谣言”平台正式开通。该辟谣平台主要承担谣言举报,辟谣信息发布传播,联合打击谣言的功能,建立了发现、求证、澄清、处置、打击谣言的协同机制,以提高公众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和虚假新闻的认知和鉴别能力,共同营造湖北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式生产和传播,也让谣言夹杂其中,真假难辨。谣言,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彻底斩断清除,湖北媒体联合辟谣平台的开通,有利于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站各自的优势,群策群力维护晴朗网络空间,共筑网络文明,共同为湖北的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其积极意义显而易见。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劳永逸,网络谣言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上线之后,辟谣平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时刻做好为公众服务的准备,才能真正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谣言终结者”。
  去年8月,“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就率先上线,但上线之后,却出现举报电话无人接听等情况,这些小插曲实不应该。与之相反的是,湖北的辟谣平台上线后将实行专网专人负责,以确保辟谣平台运转良好,回应及时,这是一个看得见的进步。
  既然要辟谣,自然就涉及到如何界定谣言的问题。鄂版辟谣平台有线索举报、收集研判、发函求证、媒体调查等完善的运行机制,在打击谣言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依照《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以及两高发布的办理网络诽谤等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办事,既依法界定谣言概念,又保障公民言论自由。
  此外,辟谣平台还要严格保护线索举报人的个人隐私。“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辟谣平台要良好运转,成为真正的“谣言终结者”、“谣言粉碎机”,最基础的条件是要百姓关注,群众关心,公众积极参与其中,用好辟谣平台的举报功能。简而言之,公信力就是生命力,公信力的基础来源于对举报人的信息保护。
  众所周知,每一个辟谣平台都有区域限制,不可能做到大包大揽,把全国各地的所有类型的谣言的囊括其中,也就意味着,辟谣平台必须专注本地区的谣言信息,只有成为区域的辟谣权威,才有现实意义。正所谓一域不扫,何以扫天下,鄂版辟谣平台也应该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涉鄂谣言上来。
  因为,受众普遍有“本土化”偏好,这也就决定辟谣平台要依照现代传播学的贴近性要求,提供更多的更本域受众有切身利益的信息,换言之,专注打击本地谣言,才有更高的关注度,在辟谣的实际操作中,也才能更及时,更有权威性。
  况且,专注“本土化”,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引导受众理性鉴别虚假违法报道和网络谣言,这也正是“辟谣平台”开通的初衷。总而言之,唯有让最广泛的社会受众自觉提高法制意识、社会公德和媒介素养,增强对虚假信息的分析辨别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辟谣平台才能真正成为“谣言终结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湖北辟谣平台;网络谣言;谣言终结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