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婵:让理智清除网络谣言

发布时间: 2014-03-20 15:23: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婵  进入电子报

  “警察在中山公园搜出二、三十把刀具”,3月19日,张某在网上传播未经证实的谣言,被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安分局依法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3月19日荆楚网)
  刚刚经历了3.01昆明事件和长沙街头砍人事件,人民群众如惊弓之鸟,禁不起谣言折腾。可眼下偏偏谣言四起,人们躲闪不及,在谣言面前,保持理智的头脑,形成有效的心理抗谣机制尤为重要。
  如今发达的通讯方式特别是网络通讯,由于其匿名性、开放性和低门槛性,成为谣言滋生的温床。面对五花八门的各类网络信息,不能不信,但也不能尽信。如何做到?请用理智把好关。
  我们利用网络来获取信息、交友娱乐,其中也不乏许多不怀好意、有着不良目的人在网络上传播虚假消息,达到自己的非法目的。若是缺乏理性的头脑轻信谣言,小则上当受骗,大则倾家荡产。谣言自身是不会产生任何危害的,它只是一条由文字或语言组成的信息而已。可是一旦相信了谣言,并将错误信息当做个人判断和行事的参考标准,其严重后果是无法估量的,说谣言会导致倾家荡产一点都不为过。
  一方面,我们在道德上谴责这些肆意打乱社会正常秩序的不法分子,法律上应该给予严厉的制裁;另一方面,面对网络谣言,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智的判断。
  首先,在获取信息时需要保持理智,尽量保持信息源的洁净性。这就要求网民要尽量在公信力较强的网站上浏览信息,此外,还应该从多方面认证信息的可靠性。其次,还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网站发布的信息都准确真实,只能尽量让自己做个合格的“把关人”。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若是能通过相关部门将谣言证伪,请及时将消息扩散出去。若是无法确认谣言的真伪,请停止继续传播,以防造成不可预料的恐慌或混乱。
  随着互联网法律法规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随着网络实名制的实施,网络谣言漫天飞的现象必将有所改善。但是现在,保持网络社区洁净、不受谣言干扰,是我们每一个网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拿起理智的扫帚,清除谣言的残渣,只有网络世界实现了宁静,现实世界方能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网络谣言;昆明暴恐案;中山公园;刀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