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沐清风:打击网络谣言还需制度发力

发布时间: 2014-05-13 17:20: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沐清风   进入电子报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境外网站“爆料人”向南夫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刑拘。据警方透露,向南夫编造“中国政府活摘人体器官、活埋人,大批群众到联合国驻华机构外抗议”“千余警察暴力征地,五月孕妇被当场打死”等虚假信息,在境外网站“博讯网”发表。(5月13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网络的发展、普及异常迅猛,在给人们生活学习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广大群众一条表达诉求的渠道。一些有责任心的公民也通过网络揭发很多腐化分子,为国家反腐倡廉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散布谣言。
  为什么谣言总能轻而易举的击败常识,一次又一次的愚弄人们的智商?个别心理阴暗的网民为了谋取个人私利,蓄意抹黑、恶意诽谤,制造“阴暗新闻”。而一些不负责任的网民,为跟风起哄,争当帮凶、推波助澜,传播不实谣言。不少网民为满足猎奇欲望,不辨真假、盲目盲从,相信网络谣言。一些微博名人也参与到谣言制造和传播中,导致谣言广泛传播,公众被误导,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在众多网络谣言中,负面消息因更具有刺激性儿更容易引起公众的注意。涉及官员的信息是最为敏感也最容易被放大的,引发网友的猜疑、指责和谩骂,这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很大的伤害。
  向南夫利用网络炒作“忽悠”网民,使网民觉得他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只有反社会、反体制,才能宣泄对现实不满情绪。必须要煽动网民情绪与情感,才能把那些人一辈子赢得的荣誉、一辈子积累的财富一夜之间摧毁。
  向南夫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刑拘,这也告诫我们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不受限制的自由,网络微博的发展同样需要制度、规则的调整与约束。
  网络的世界需要真诚,我们的生活拒绝欺骗。我们的政府应该要及时澄清谣言,让谣言止于事实真相,同时加大对谣言制造者的惩处力度,同时网站和网民也应加强自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沐清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网络谣言;向南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