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志:师出无名的“7000元奖金”为何差异化发放?

发布时间: 2014-03-21 10:06: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志  进入电子报

  3月18日,淮南市工商局各县区工商分局(现并入市场监管局)百余名工作人员到市局办公楼,拉横幅“讨薪”。3月19日,淮南市工商局向人民网安徽频道回应称,此事已经协调解决,“市里已要求县区补发。”(3月19日 人民网)
  讨薪,一听闻二字脑中不由自主浮现出的是农民工在寒风凛冽中一双无助的双眼,这是思维定式。然而此次淮南市的公务员们却颠覆了公众对于讨薪的认知,他们也走上了示威拉横幅讨薪的道路,如此现实既令人惊愕,又让人感叹,还让人疑惑。
  通过新闻不难看出,此次讨薪事件的关键在于市局发了7000元奖金,而县区普通公务员却一文未得,如此迥然的差异方才导致矛盾的集中爆发。或许我们可以“谴责”这一些基层公务员“不懂规矩”,因为一点“蝇头小利”就示威、就讨薪,但是否我们也应该想想,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是否他们的待遇与上级部门来说悬差了太多太多?都做着同样的工作,都面对群众服务群众,其奖金却是市上有,县上无,如此差异化的待遇恐怕任谁都会感到不平不忿。难道仅仅只是单位的上下级关系就要早就同级别公务员同工不同酬?
  此外,就这7000元来说,该市局负责人却对于其所发目的、所发意义都未曾说明太过让人感到荒谬与疑惑。众所周知,自十八大以来,在八项禁令的威严下,各地各单位对于超常规福利都在大幅削减,在这大背景下,当负责人连7000员奖金基于何种目的所发都不能对公众告知一二的话,我们也就有理由怀疑这是否又是一次违规的奖金发放?这一种奖金的发放是谁主导,又是怎样通过审计?公众从未苛求过公务员就不能拥有正常的奖金,但至少奖金也要做到师出有名。
  总而言之,对于公务员福利待遇应当一视同仁,不能因为上下级的隶属关系就差异化对待,上级部门应当加大对于基层公务员的关怀力度。对于至今不知为何发放的奖金,监管部门应当细查严查,不应当让毫无缘由的奖金稀里糊涂的发放,如此作为就是在公然对抗禁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奖金;差异;发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