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歌:打破“不缴费就不办事”的潜规则

发布时间: 2014-03-23 15:48: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歌  进入电子报

  江西一些企业经营者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就像唐僧肉,很多部门都想变着法子乱收费,无视相关规定,不缴费就不给办理手续。(据3月23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出台多项举措举措,狠抓党的作风建设,与此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多条“禁令”狠刹各类歪风邪气。在这大好形势下,百姓欣慰地看到,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迎来送往等种种根深蒂固的老问题变得越来越少,随之而来的是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就拿优化政务服务来说,很多地区不仅着力改善基础设施,营造宜于发展的硬环境,同时,通过全方位提升办事服务效能等举措,构筑助推发展的“软环境”。
  这其中,不少地方政府大力削减行政审批项目,优化办事服务流程,通过“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等便捷途径,让群众能够舒心办事。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有些政府部门仍然刻意设置这样那样的门槛来刁难百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仍然频繁发生,在一些地区,百姓为了办理一个证件需要来来回回折腾很多次,不仅劳神费力耗钱,更让他们感到寒心。比如,有的地区年迈老人为了补办一个身份证,民警不能开展上门服务,却让老人们辛苦很长时间。
  不可否认,对于涉及土地审批、计划生育等诸多政策的审批项目,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严格把关未尝不可,但这绝不可能成为办事拖拉的理由,更不能成为“吃拿卡要”的“砝码”。然而,让公众感到寒心的是,有的孕妇为了办理一个“准生证”,居然需要奔波十几趟,甚至需要等候数个月之久。而一些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更是需要处处“打点”。对于一些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来说,本可以轻松办理的业务,却总是故意设置“障碍”,让前来办事的企业苦苦等候。
  殊不知,对于企业的建设与发展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在这种矛盾交织中,一些企业明知政府部门的收费既不合情也不合理,甚至更不合法,但为了痛痛快快地办事,只得无奈地“低头”。很多情况下,甚至需要为办事人员送上“好处费”,唯有如此,才能顺利地办成事。事实上,正是由于一些公职人员将手中的职权视为了谋取私利的“摇钱树”,才导致他们为所欲为,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也让办事百姓感到寒心。
  在当前全社会深入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程中,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能够切实抓好公职人员的作风建设,真正用“三严三实”标准来要求约束每一位党员干部,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树立亲民爱民意识,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履行本职。同时,应切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那些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必须要作出严肃处理,从而实现优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目标,从根本上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