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城管被指“雇地痞收费”该如何“定性”

发布时间: 2014-12-22 08:15: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江西高安城管被指雇地痞收费,个体户:和抢钱一样。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大城镇日前被媒体曝出,当地城管部门竟然雇用地痞来收取卫生费,而且收取金额没有标准,随心所欲,引得当地商户怨声载道。大城镇党委书记吴荣华对指责一概否认。(12月20日中国广播网)
  城管雇佣的到底是不是地痞,这个确实不好界定。毕竟什么样的人算是“地痞”,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有些人在老百姓看来称得上“地痞流氓”,但在某些官员眼里,或许就是能力突出、不可多得的人才。既然在地痞问题上争不出个子丑寅卯来,那么我们不妨把视角放得更开阔一些,从整体上审视一下大城镇的城管,看看到底该如何为之“定性”。
  镇党委书记再三表示收取卫生费的是大城镇城管巡防中队的工作人员,那么这个城管巡防中队是否隶属于高安市城管局呢?高安市城管局局长卢斌表示,大城镇的城管与市城管局没有任何关系,它是乡镇政府的。镇党委书记对此也表示认可,称镇里设置城管是镇人大代表们要求的。那么,这些所谓的“城管”有合法性吗?最起码,他们不是正规城管,甚至连协管员都算不上,根本没有执法权、收费权和处罚权。此其一也。
  高安市物价局局长胡小民告诉记者,大城镇的卫生收费并没有报批。而“城管”也被指在收费时随心所欲,想收多少收多少,商户甚至可以讨价还价,通过熟人打招呼就可以少交费。既没有在物价部门报批,收费标准弹性又很大、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城管”收费是否具有合法性和合理性,恐怕也要打个问号了。此其二也。
  对于收来的卫生费的用途,镇党委书记称主要是用在保洁车辆的运营等方面。商户反映,在2011年之前,他们的卫生费是直接交给居委会的,一年也就100多块,而现在则要几百上千。据悉,该镇有两辆垃圾清运车,会支出一些燃油和修理费,再加上添置打扫卫生的工具、更换垃圾桶,真的需要收那么多钱吗?收的钱都去了哪里,为何不公布明细账目,变成一堆糊涂账?此其三也。
  有了上述三点,想必大家对该镇的“城管”队伍及其收费情况有了一个更清楚的了解,对其该如何“定性”不言自明。是否雇佣地痞倒在其次,这支所谓的“城管”队伍到底该不该继续存在下去,才是最应该讨论和及时解决的。另外,类似的“拉支队伍就收费”的现象,其他一些地方是否也有?别动不动就打着“城管”的旗号做不得人心甚至违法违规的事情,城管队伍声名不佳,很多时候也是被这种“杂牌军”给抹黑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城管;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