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人死了还收费,哈医二院有起死回生术?

发布时间: 2014-04-04 14:41: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曾曝出“550万元天价医药费”事件受到处理的哈医大二院,近日再次曝出丑闻。网友金先生在天涯发帖,称其妹妹因感冒入住哈医大二院,在ICU病房住院13天,花费21万余元后于2月24日上午去世。令他吃惊的是,在妹妹去世后的25日,医院仍然开出了高额的药费单据。在被问及“误计误收”为何出现时,医院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是电脑系统的问题,并不是人为造成的”。(4月4日京华时报)
  多收了病人的钱,是电脑系统的问题,不是人为造成的。哈医大二院宣传部负责人的这个回应堪称“神回复”。按照哈医大二院宣传部负责人这一逻辑,当今世界很多工作都已经离不开电脑,其功劳归功于人,错误呢都可以往电脑那边一推了之。
  感冒去医院花掉21万,这样的病普通老百姓还真看不起。按理说,病人家属21万都花了,医院多收万把块,不过是一零头而已,估计病人家属也不会太计较。病人家属之所以很生气,实在是这个钱交得有些不明不白:人都被看死了,医院第二天还在疯狂收费,收费的项目包括动脉采血、静脉输液、脉压测定、雾化吸入等,在死人身上采血、做雾化吸入等检查治疗项目,莫非哈医大二院有起死回生的独门秘籍?
  哈医大二院有没有起死回生的秘籍不好说。但医院宣传部负责人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太极高手”。面对质疑,一方面承认多收了病人的医药费,一方面有把责任推给电脑。假如病人家属是一位“马大哈”,岂不是注定要当冤大头?
  哈医大二院乱收费丑闻并非初犯。2005年,该院曾曝出“550万元天价医药费”事件。当时,中央纪委、监察部、卫生部和黑龙江省纪委联合调查组认定其存在违反规定乱收费、一些科室违法违规伪造和大量涂改医疗文书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时隔九年,哈医大二院再度爆出收费乱象,说明哈医大二院没有真正吸取上回的教训。这不奇怪,医院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再哪儿:是电脑系统的问题,与乱收费不是一回事。请问这位负责人:医院的电脑是由谁操纵的?电脑系统又是由谁设置的?
  哈医大二院相关负责人回应说电脑系统出了问题,不如说是人脑“碰了线”。多收了病人一万八千块,这数字说起来也不算太大,但绝对不是一笔小钱。全天候的监测出现了25个小时,患者去世了还在继续收取治疗费,医院的电脑系统的确诡异。
  据哈医大二院官网介绍:哈医大二院“曾获全国百家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医院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公众也愿意相信这些都是真的。但是,收费乱象与“全国百佳医院”、“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反差实在太大,反而让人感觉哈医大二院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比电脑系统出问题更可怕的是人脑出问题。哈医大二院的“神回复”足以佐证哈医大二院管理混乱。哈医大二院真的需要好好坐下来把把脉,做点必要的检查,然后对症下药。不然的话,还真难说老毛病什么时候又要复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收费;人死;哈医二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