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处理随意焚烧垃圾者不能“一罚了之”

发布时间: 2014-03-24 10:28: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进入电子报

  3月20日,武汉市城管委公布了“焚烧垃圾整治专班”成立以来一个月的查处结果:在专班查处的1102起案例中,三环线附近的私企、小作坊是最大“黑手”。(3月21日《武汉晚报》)
  当前,有许多城市出现雾霾天气,除了有多种因素之外,不少市民、小作坊、私有企业、单位等等,随意焚烧垃圾也是产生城市空气变坏,成为罪魁祸首的一个重要部分之一。
  城市随意焚烧垃圾,给一个美丽城市带来了浓烟滚滚,有损城市美观这一直接因素外,影响城市环境质量、危害群众身心健康是更为重要的原因。
  随意焚烧企业等各种废弃的垃圾,直接危害着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据了解,焚烧垃圾产生的几种常见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悬浮颗粒物、氮氧化物,以及有毒微量有机污染物对人体都存在一定的危害。其中,二氧化硫在浓度高时会使人呼吸困难,它形成的悬浮颗粒物,随着人的呼吸进入肺部,对肺有直接的损伤作用。而悬浮颗粒物如粉尘、烟雾等随呼吸进入肺,可沉积于肺,引起呼吸系统的疾病。氮氧化物可刺激人的眼、鼻、喉和肺,增加感染的发病率,例如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病毒性感冒,诱发肺细胞癌变。
  其实,随意焚烧垃圾属于违法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和其他依法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内,禁止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违反该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处二万元以下罚款。而在武汉市,由武汉市城管、环保、应急办三部门组建的焚烧垃圾整治专班负责人张和峰介绍,自2月15日专班成立至3月18日,共查处焚烧各类垃圾行为1102起,其中绝大多数是三环线附近的小作坊焚烧废旧电缆线、布头边料、油毡等生产废料。足以可见,对随意焚烧垃圾者不能“一罚了之”,而是需要对焚烧垃圾者进行加强教育、宣传,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通道,曝光此类违法行为等等。
  当然,如随意焚烧垃圾这种行为,也需要我们城市管理者反思,是不是可以让这些废弃的垃圾变废为宝。比如:把废弃垃圾送到发电站发电,造福人类;是不是企业、居住的地方等没有垃圾车定时定点回收垃圾,造成一些作坊企业无法处理,才一烧了之等等。
  随意焚烧垃圾可恨、可恶,理当批评教育、重罚重管。当然,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如果环境保护配套设施齐全,一些单位或部门或许就不会随意焚烧了。看来,禁止焚烧垃圾还需要城市管理有许多事情要去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焚烧垃圾;处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