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沂宣子:处罚“人情风”是否搞错了对象?

发布时间: 2014-10-16 08:36: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沂宣子  进入电子报
  7月22日,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出台了《尧治河村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办法》,对领导家庭、干部家庭、普通家庭抄办婚丧喜庆事宜使用烟酒做了明文规定。文件出台两个月来,村民婚丧喜庆事宜管理逐步规范,但仍有极少数村民一时改不了浪费行为。10月10日,该村纪委、督办室联合下发了首个“人情风”督办处罚通报,村民严小平、周定福因违反村规大办酒席,每人被罚2000元。(9月15日《楚天都市报》)
  本着提倡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原则,出台村规本应得到点赞,但笔者读完该新闻心中却不是个滋味,处罚对象是否搞错了呢?
  先看看村规内容,既然是村规,全村村民就应当一视同仁,为何分领导家庭、干部家庭、普通家庭设置消费档次,凭啥村“两委”干部就可以抽好烟喝好酒,而普通群众就只能抽“次”烟喝“劣”酒,显然有失公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不争的事实,无论你身居高位还是平民百姓,只要违法犯罪,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而为啥村规却将群众分三六九等?可能还是村“两委”群众观念发生扭曲造成的。
  行政村作为一级自治组织,乡镇无权干涉,但指导规范还是必须的。该村制定村规时有没有征求群众意见,有没有通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的讨论表决?马桥镇党委政府又是否进行指导或者审查,我们都不得而知。但从内容上不难看出,该村规可能就是村“两委”的一厢情愿,想出亮点、出“政绩”,以博上级点赞,但却“亮”过头了,把自身的弊病、作风问题一起“亮”了出来。
  村纪委的职责是主抓党风廉政建设,依法监督查处党员干部等。按理说被处理的对象应该是党员干部,为何会发出针对村民的督办处罚通报?虽然不知道犯事的是不是党员,但从表述上看应该不是。那么,这对象是不是搞错了呢?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些都是对的。但村民既不是干部也不党员,丧庆生属于个人行为,既不违法也没花公家钱,就因为一个不平等的村规,就处罚、罚款?这村纪委管的未免也太宽了。而这罚款2000元是不是属于违规罚款呢?
  所以,村“两委”及其干部还是先找找自己的问题才是正道,而村纪委从严执规执纪搞错对象也是完全不对的,也不符合“规矩”!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首先制定的村规民约必须公平公正,必须得到广大村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其次是村“两委”干部必须带头执行做表率,最后村纪委执规执纪要对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不要把对象搞错了。否则,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沂宣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处罚;人情风;对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