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水龙头惊爆黄鳝门,管理不能“肌无力”

发布时间: 2014-03-27 08:31: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菌落总数限值是100CFU/L,村里的自来水检测结果是2200CFU/L;总大肠菌群规定是不得检出,检测结果却大于16MPN/100mL;自来水含铁量不得超过0.3100mg/L,我们村是0.54mg/L……”3月19日,河源市东源县黄田镇良田村曾润南等多位村民激动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以前只是看着自来水觉得脏,看了化验结果之后,是真的不敢喝了。(3月26日  南方农村报)
  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是否安全、卫生,关乎生命健康。但遗憾的是,在很多农村地区饮用水仍不过关。更人气愤的是,河源市良田村的村民,在忍受目测都知道不过关的饮用水的同时,得到的却是镇政府漫不经心的管不了。虽说,彻底改善饮水质量,绝非一夕之功。但一句管不了,却让人神伤。看后每个人都会有猜测,黄田镇政府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
  为什么对各项物理指标均严重超标,甚至“包涵”水蛭、死黄鳝等小动物的自来水无能为力?对此,黄田镇政府的解释是:“良田村自来水水质差是事实,待村委会筹集资金后再进一步完善各种设施。回复函还写道,良田村支书、村主任长期外出,村级班子基本瘫痪,镇领导多次沟通无果。”对镇政府的回复,我们可以解读为;“支书、主任失联班子瘫痪,我们也没有效办法。”
  村班子“肌无力”是实事,但村班子无力,镇政府就没办法,却很难“过关”。虽然,依据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治组织,但是它也要在法律框架下运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36条就给了镇政府“尚方宝剑”,村民委员会不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法定义务的,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可见,镇政府并不是对村委会没办法。
  事实上,办法总比问题的。镇政府可以一方面,要求村委会公开污水改造的账目,在必要时可以会同纪委、监察部门检查村里的糊涂账有没有猫腻。另一方面,可以依据法律罢免“失联”的村干部,重新配齐村两委班子。但遗憾的是,镇政府选择了不作为。无形中让人臆断,“镇里不愿意插手是正常的反应。好事谁都愿意插一脚,做得不好的事谁都不愿意掺和。”
  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但是,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如果基层政府不“买账”,在好的政策也没有效力。对水污染“肌无力”的基层政府该醒醒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水龙头;黄鳝门;管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