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12部门管不好一个停车场只因缺“场主”

发布时间: 2014-12-03 08:46: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对于停车场,全国普遍实行多头复杂的管理模式,有的停车场甚至总共需12个部门管理。而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政府对占道停车的监督管理混乱,导致“黑停车场”遍地开花。(12月2日《人民日报》)
  如果说,按照网友“警察法院税务监察四个部门足以治理一个国家,设置那么多的衙门实在是让人头痛”的说法来看,根据一个停车场总共需12个部门来的管理做法着实让人大呼有“九龙治水”之嫌。当然,不管网友“四个部门足以治理一个国家”的说法是否正确,但一个停车场需要12个部门来管理的现实境况,却是如此的令人费解。
  然而,这样复杂且混乱的管理模式不止在某一个地方出现,而是在全国都普遍存在着,而由此所带来的影响或后果更是让人震惊不已。这不仅让正规的公共停车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还出现了停车费收支成谜或乱乱收费、滥收费现象,而一些地甚至还滋生出“黑停车场”、违规挤占道路资源等乱象。那么,这12部门为何就管不好一个停车场呢?
  当然,这12部门管不好一个停车场的背后,不仅暴露出来多头复杂管理模式的弊端和管不了的困局,也显示出一些行政管理政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仍不完善,更是对相关部门在具体执行政策中,所受到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手段单一、执法严格程度不高等限制的生动再现。同时,这也将相关监管部门的难作为或不作为等行为暴露得一览无余。等等。
  俗话说“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当然,要有效管理停车场也需要抓住问题的关键,找到其“七寸”之处。所以,这12个部门管不好一个停车场,也是只因缺“场主”。既是停车场责任管理的场主缺失,也是停车场归属“场主”在躲猫猫。或许,这背后还牵扯着更为复杂的权力关系或黎明前往来,但只在抓住了这两个场主,想必,相关部门也就会迎刃而解了。
  所以,在有效破解一个停车场“九龙治水”的局面,既要结合各地的经验做法出台统一的规章制度,加强政策制定科学化与规划管理精细化,明确主体责任,找到谁才是真正的责任管理“场主”;又要找到停车场背后的归属“场主”,对其从严管理,做到权责对等;更要加强各部门的协调监管和信息公开,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监管力,坚决打击涉黑和非法停车场,如此,才能有效遏制停车场中的乱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停车场;管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