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满墙“拆”字无人愁,一江法律向哪流?

发布时间: 2014-04-02 10:08: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境内的鸭河水库被列为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在这里一排排的红顶豪华别墅如在湖中。这些都是开发商借“珍稀植物园”之名建设的。别墅区有无规划审批手续?当地规划局局长尹朝东说“不清楚”。已经建设或者正在建设的别墅上都写着红色“拆”字,工人却正在忙碌施工。村民说写个“拆”是作样子让外人看的,不影响施工。(4月1日《中国新闻网》)
  尽管,咱们的规划局长对于是否有无审批手续“不清楚”,但是,我们从这些别墅上写满的“拆”字里,就可以清清楚楚的找到答案,既然写了红红的“拆”,那就说明这些别墅都是不合法的。可笑的是在四面“拆”字的包围之下,这里唱响的却是虚假的“四面楚歌”,是唱给媒体听的,是唱给百姓听的。在“拆”字之下,工人们在加班加点,干部们在悠闲欣赏,不知道开发商在干什么?当然,他们脸上绝无“愁”滋味。
  “拆”是什么意思?《新华字典》解释是:拆除、拆掉。如果不是《新华字典》的解释有误,我想这些别墅应该是被拆掉的,退一步来说也是会即将拆掉的,最起码不能依然还在建设。一个“拆”字曾经让多少百姓为之犯愁?一个鸭棚子,一个鸡棚子,甚至是一个旱厕,只要被写上了这个“拆”字,也会是百姓的手无寸铁难以阻挡的。那么,为什么有关部门可以开着轧路机、提着汽油桶、组织公检法去拆老百姓的一个鸡笼子,就没有人拆掉开发商的违规别墅呢?
  这问题问的,连我自己都感到傻乎乎的。
  这里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这里还是当地百姓饮水的水源地。这里就没有管理单位吗?答案是有,不同的是,这家隶属于国家却不隶属于地方的水利管理部门,当地政府并不买账。在这些工程建设的起初,他们也出面制止了,当地的政府机关纷纷发难。从这样的过程里,我们终于找到了面对满墙的“拆”字,开发商依然一脸笑容的答案。原来,他们背后有着“坚强力量”。
  问题在于,在有的地方,即使是违规的工程,当地也会违规办些手续,以便当遮羞布。而这个地方的规划局长竟然面对记者说出“不清楚有无规划证”的回答。这样看来是没有的,如果有的话,这位局长会以手续合法的名义打发记者的。
  心里装着鬼,才有了违法工程的鬼。就连当地在建设这些别墅的时候,都不敢命名为别墅区,而是说建设“珍稀植物园”。打着为了人民的幌子,在干着违背人民意愿,甚至是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国家规定“禁止给独栋别墅供地”,国家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这个地方既然要扯起一块遮羞布,说明他们深深弄得法律,他们在干部普法学习中,学的是透彻的,是到位的。那么,这种知法犯法的事情何时才能了呢?
  写在百姓墙上的“拆”和写在开发商墙上的“拆”的意义缘何就不同了呢?满墙“拆”字成了继续施工的保护伞,违法之举已然昭然天下。
  满墙“拆”字无人愁,一江法律向哪流?难不成仅仅向着百姓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别墅;违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