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青功:16栋别墅培训干部的理由充分吗?

发布时间: 2014-06-11 08:02: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青功  进入电子报

  《深圳国税局坐拥海滨16栋别墅 四星标准可虚开发票》报道,引起“后花园”,典型公款消费的“天堂”,要求深圳市国税局公开金水湾度假村的相关情况。(6月9日人民网)
  在目前全国上下倡导节约、改变作风的现实语境下,这则报道引来舆论口诛笔伐似乎是预料之中,不过我们不能一味逞口舌之快,吐槽之余我们当反思涉事者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底气从何而来?顶风作案的背后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哪些?所谓的的官方解释能不能站得住脚?是理直气壮的自我开脱抑或自抽嘴巴?
  特权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在此体现的可谓淋漓尽致,据悉,深圳大鹏半岛最美海岸线被政府部门下属的度假村、酒店、培训中心占据,使得本是公共资源的海滩成为少数人的“后花园”。深圳市国税局下属的金水湾度假村为其代表之一。金水湾度假村坐拥16栋别墅,规模庞大。将公共资源的大蛋糕堂而皇之放进自己的盘子并不感到不妥反而认为是理所应当是深植于内心的官僚主义在作祟,是高高在上的官本主义思想,缺乏正确的权利观,说到底是多官气、少民气。
  坐拥如此高大上的“后花园”迎合了有些领导干部所谓的讲面子、比排场的虚荣心理,不过为如此奢侈豪华“后花园”埋单的却始终是辛苦耕耘的纳税人,是权利被放任自流缺乏有效监管的结果,与权力相伴而生始终是责任而不是如此“权利自肥”,官员应该把心思放在如何改善民生福祉而非“独乐乐”,否则不仅国家公共资源的浪费,也会损害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看似只是一个别墅式的“后花园”,实则是割断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脱离了群众,贻患无穷。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官方回应称:度假村用于干部教育培训。听起来似乎合情合理,不过却经不起推敲,曝光前是可虚开发票的公款消费“天堂”,现在用度假村是培训干部之所来作搪塞未免显得有点苍白无力,退一步讲,在时下,如此豪华培训场所就合理合法吗?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试问,这样的解释说得过去吗?不仅不能为自己开脱免责,相反恰恰是自己举报自己罔顾党纪国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是自己在抽自己嘴巴子。
  总之,根除“四风”顽疾还需下猛药,要制度先行,完善权利运行和制约体系,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蚀,同时也要加大对违法乱纪行为的惩处力度,惩治一批,教育一批,警示一批,如此廉洁之风会多一些,奢靡之风就会少一些,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才能形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青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别墅;培训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