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俊伟:治理出租车司机挑客还需多下“猛料”

发布时间: 2014-04-02 15:13: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俊伟  进入电子报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规范》要求出租车司机不得有询问乘客目的地等挑客行为,并对投诉处理提出了明确要求。(4月1日中新网)
  出租车挑客是业内常见行为。许多出租车司机出于乘客里程短,来去不划算;去所位置偏,回程跑空车;过路交通堵,中途停留时间长等原因,对“短偏远”乘客“挑三拣四”,或者直接拒载、或者中途抛客、或者翻倍收费,甚至不少司机形成“定点线路、线外不带”的坏习惯。为了治理“出租车难题”,相关部门在去年就围绕“在乘客上车前,司机不得有询问乘客目的地等挑客行为”出台了一系列“标准”。然而这些条例,却因取证难度大,投诉周期长,操作性不强而最终不了了之。此次在原有的规定上,增添了投诉的实效要求,让社会看到治愈的希望。
  投诉的时效性是治理出租车难题的一剂良药。出租车司机面临着高额管理费用,而在有限的车辆使用时间内获得更大的收入,成为他们最根本的出发点。选择“长平快”乘客,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多的收入,所以许多司机倾向挑选此类乘客作为自己的目标客户。然而,区别对待乘客自然会激起“短偏远”乘客的投诉。《规定》要求出租车管理公司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于解答,就让“问而无果”的投诉行为有了结果,进而迫使公司正视挑客问题,主动约束司机的选客行为。
  但也要看到,仅靠“时效性”约束并不能完全治愈此类顽疾。对于给出租车司机带来的投诉问题,他们可以选择对“短偏远”乘客视而不见、或编织不可识别的理由、或者干脆就蹲守汽车站等固定地点,不给乘客投诉创造“机会”,让公众无诉可投。因此,对“不问客往何处去”的标准,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细致的制度来加以保障,既要从源头出发,规范出租车行业错综复杂的“管理费”,又要推行“行责统一衡量”的监控机制,调度车辆区域搭配,更要严肃处理投诉事件,搭建起社会共同监督出租车司机的平台。只有多方齐心协力,才能彻底消除出租车司机挑客痼疾。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俊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治理;出租车司机;挑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