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治理“高考移民”,当釜底抽薪

发布时间: 2014-12-23 08:39: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户口已经迁入内蒙古自治区,却不能在当地报名参加2015年的高考。近日,数百名考生家长因此频繁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要求允许孩子高考。而内蒙古有关部门查实,这其中绝大多数考生是在内蒙古“空挂学籍”,属于需治理的“高考移民”对象。(12月22日《北京晨报》)
  这几年,高考开始各地自主命题、自主阅卷,有的地方是全国卷,有的地方则是地方自己命题。为了高考而“移民”,其实是看重的是移民目的地考卷可能比较简单或者是移民目的地的生源比较少、而录取率又有一定的指标。内蒙古属于少数民族地区,移民到那里、再篡改一下民族成分,说不定就能享受民族加分政策的照顾。
  “高考移民”,是教育不公平的体现。千里迢迢“高考移民”,肯定是看到移民目的地竞争性比较低,不像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省,高考竞争压力非常大。当然,全国范围内统招没有进行,北京大学成为北京人的大学等,都是一些人想方设法进行“高考移民”的原因所在。在江苏省,每年能够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顶级高校的人屈指可数,而北京市能够进入这两所高校的人却特别多。考同样的分数,在江苏只能进入本二系列高校,在北京却能进入本一系列的高校。高校在招生时对于民族地区有一定的照顾政策,这也是一些人进行“高考移民”的原因。好在,前些日子,相关部门已经公布规定,公民隐瞒真实情况伪造、篡改、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申请变更民族成分的,如构成犯罪,获将被追究刑责,算是堵上了一些人发挥歪心思的空间。
  内蒙古及时查处了这些“高考移民”,取消了这些“空挂学籍”。只是,被查处的或许是冰山一角,有没有更多的“高考移民”还没有被查处呢?整治“高考移民”,需要各地加大学籍管理,不是本地的不可以流入本地。整治“高考移民”,最重要的是要釜底抽薪。“高考移民”产生的原因在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高考招生对于民族地区有一定的倾斜,高校在不同省份招生竞争性不同,这些都需要进行改善。当然,有人会说,正像当年张謇被赐予状元也有地域性成分的考量,毕竟江南出的状元实在是太多了、江北出的状元屈指可数。那么,在对民族地区进行倾斜的时候,一定要加强相关资料的审核,不要留有任何徇私舞弊的遐想空间。而同一所高校在不同省份招生竞争性不同的情况,也需要进行改善。北京大学不是北京人的大学,是全体中国人的大学,在招生时不应该对北京生源有特殊的照顾。只有这样,才能堵上悠悠之口。建设地方高校要立足于地方,还要放眼于全国,不能随意地迁就本地生源。
  治理“高考移民”,需要对症下药、釜底抽薪,让“高考移民”早日画上休止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治理;高考移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