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弓长张:莫让乡镇干部变成“流水兵”

发布时间: 2014-04-03 11:41: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弓长张  进入电子报

  “工作太多待遇少,离家太远两地跑,平台太小难发挥,领导重用可能小”,他们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奋斗在农村,但他们大多数渴望跳出“农”门。他们,就是乡镇干部。
  作为最基层行政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既要串起来自上级单位的“千条线”,又要管好辖区内的“万家人”。“针”虽小,意义却很大。然而,如今的“针尖”、“针头”却越来越难找。
  有些“针”刚露“锋芒”就会“移作他用”,这些干部往往年纪轻、有能力、肯干事,要不了多久,就会被其他部门慧眼发掘而调离岗位;有些“针”放得太久,变成了“针钝”,晋升基本无望、工资常年不涨、“干好干坏一个样”,使得他们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为信条,是缺乏激情的“职场橡皮人”;还有一些是“针嫩”,主要由大学生村官、志愿者、“三支一扶”等人员构成,大多刚走出校园、缺乏经验,为了解决“身份”问题,还要分神准备各类考试。
  在这些群体中,乡镇成了“跳板”、“中转站”,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老饭碗”,成了“社会课堂”、“加油站”。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一个偌大的乡镇,能做事、想做事、在做事的只有那一小部分群体。乡镇仍是“铁打的”乡镇,干部却成了“流水的兵”,很多业务工作频繁转换人手,延续性差。
  要想解决上述三类问题,还得对症下药。
  首先,应该给有能力者以舞台。多岗锻炼,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是好事,人才能向上流动也说明用人机制的公平和活跃。但值得思考的是,基层广袤的土地除了当“跳板”还能为干部成长提供些什么?工作多可以锻炼办事效率,条件苦可以锤炼吃苦品德,与老百姓打交道可以熏陶为民情怀,外部环境的“风雨多经”反而更应转化为内心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的“志弥坚”。给有能力者以舞台,让他们知道,田野间的工作一样能够出彩。在此过程中,组织人事部门要积极搭台育才,帮助年轻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施展个人才华;乡镇单位要营造良好的“感情软环境”,把赏识关怀之情、同事手足之情、干群鱼水之情作为留人留心的甜蜜羁绊。
  其二,要给有空间者以提高。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激发普通工作人员的干事活力,需用“甜酸苦辣”反复“烹饪”之。“甜”,即给甜头,工作中以鼓励为主,多发现他们的优点长处,并适当增加奖励机制;“酸”,即吃醋心理,用竞争元素打破“吃大锅饭”的格局,使干好干坏不一样;“苦”,即吃苦头,要把他们放在一线、放在艰苦环境中去历练检视,加力加码;“辣”,即逗硬惩罚,对“油盐不进”、“心静如水”的,要用辣言辣语警示之,惩罚制度淘汰之,让“铁饭碗”不那么好端。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要打破地域、年龄、学历、编制的限制,使有才之士都能被平等地纳入选任范畴。
  第三,应给临时人员以公平。做着同样的工作,拿着不同的薪水,有时还要背上“临时人员”的黑锅。“身份”带来的委屈最终还得靠“公平”来解决。待遇上,予以保障;情感上,真诚接纳;工作上,一视同仁,让他们感觉被认可、被接纳,最终产生归属感。对年轻人员要注重“传帮带”;确实不适合公务工作的,要帮助他们转变求职观念,打开就业思路,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唱响青春之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弓长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基层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