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蔡玉洁:乡镇干部不妨多些“就地取材”

发布时间: 2014-04-08 17:44: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蔡玉洁  进入电子报

  当前,相对于日益复杂的基层治理环境,乡镇公务员的“基数”显得并不充裕,加之各种原因的“流失”,如何做到及时补充乡镇公务员,是一个现实课题。(4月8日《人民日报》)
  笔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调研发现,我市很多乡镇也存在同样“用人荒”的问题:有的近10万人的乡镇,仅五、六十名工作人员,别说对老百姓的服务跟不上,有时连农村的管理都捉襟见肘。
  分析原因,主要是乡镇干部的来源渠道单一造成的。现在乡镇干部的来源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来自于县直机关。但这部分人到乡镇不是任职就是挂职,鲜有直接从事一线工作的。二是来自于公务员招录。但这个来源,一方面受上级招录计划限制,每个乡镇每年最多接收2-3名公务员,基层始终“填不饱肚子”,处于“半饥饿”状态;另一方面由于乡镇的各种环境相对上级机关差很多,这部分年轻同志真心想留在基层工作的较少,大部分人“一心只想向上飞”。现在,上级遴选虽然也有基层工作经验限制,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在乡镇不是安心工作,而是潜心学习各种应试知识,只待限制期满“一考入龙门”,使得乡镇始终是“新人换新人”,青黄不接、年轻干部断层断档。
  破解乡镇“用人荒”难题,让基层跟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拓宽乡镇干部的来源渠道很有必要。笔者认为,乡镇干部主要是与老百姓打交道,为基层群众服务,要拓宽来源,不妨多些“就地取材”。一是扩大农村干部招录面,改变现行的仅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中招录公务员的政策,将招录范围扩大到村“两委”班子成员,并逐步提高招录比例。二是打破现行大学生村官招录公务员政策,由考试变考核。通过日常跟踪考察和服务期满严格考核的方式,将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直接录用为公务员,解决优秀大学生村官“干得好的考不上”的问题。三是上级机关适当“放权”,由各县主导,从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农村务工青年中聘任一批公务员,补充到亟需用人的乡镇,聘任期一般为五年,聘任期满再根据考察考核情况决定是否续聘,从而解决乡镇用人的“燃眉之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玉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基层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