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小月:为子女报名校而突击离婚缺乏理性思考

发布时间: 2014-04-21 08:36: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小月  进入电子报

  4月18日是南京市规定的小升初跨区借读生回原籍登记的第一天,在不允许跨区择公办校的严规下,很多家长带着崭新的离婚证在名校区为孩子报名,有些还是前一天才离得婚。不少都是一方放弃婚后房产,带着孩子迁回住在名校学区房的父母家。拼凑户口本、乱挂户口的现象较为普遍。(4月20号  新华网)
  近日才有大学附近高价学区房被抢购的事情频繁发生,南京小升初,家长又上演了突击结婚,使孩子能够在不允许跨区择公办校的严规下报上名校的精彩一幕。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可谓是用心良苦,屡出新招。
  名校效应在中国人的脑海里根深蒂固。甚至从幼儿园开始,父母就开始为孩子物色最有名的幼儿园,哪怕家境并不富裕,但是为了让孩子上到有名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父母总会下血本,用尽各种招数,生怕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或者是客观条件上。家长们总是抱着一种,上到了名校就是成功了一半的心态,为子女联系各种名校。
  名校的的招生人数毕竟有限,作用也有限。每个城市的名校个数总是屈指可数的,它也不可能无限制地招收学生。大家都去抢上名校的话,名校也会不堪重负,还会造成普通学校生源的匮乏。而且名校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尽管在管理、师资方面会有一些优势,但是学习还是要靠学生自己努力,指望上了名校就会有好的前途是不现实的。
  家长们应该理性面对名校竞争。能够上到名校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条件不符合,也不能勉强。千方百计地想把孩子往名校里送,并不是明智的行为,突击离婚更是很荒谬。就像前段时间盛行的离婚、复婚买二套房一样,这样的手段只是钻了相关规定的空子,结果并不总是像预期的那么好。
  名校压力更大,应给孩子一个选择的机会。现在很多家长都是互相之间攀比,由着自己的判断将孩子送到各大名校去学习,但是却没有顾及到孩子自身的想法。名校里有更大的竞争压力,不仅仅是同龄人的竞争压力,父母千辛万苦为孩子争取到上名校的机会无形中也给孩子施加了压力。
  孩子上学,不必刻意去追求名校,按照合法的规定来,给孩子自由选择的空间。关键还是靠孩子自己努力学习。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小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名校;离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