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炜宏:家长为上名校不惜“膝下金”折射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4-07-25 09:01: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进入电子报

  日前,有网友在南充某论坛发帖《南充现“微笑局长”家长为孩子能在划片内读书给市教育局局长下跪》称,南充最雷局长,家长为孩子能在划片内读书,给南充市教育局雷国林局长下跪,随文附上了照片。南充市教育局今(23)日对该贴文进行了回复,还原了事情真相,并介绍了入学的相关政策。(四川在线 7月24日)
  可怜天下父母心,别的不说,就说为了孩子能上名校,家长们可谓费尽了心思。高价买学区房,假离婚,假户口,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啊。名校的魅力就在于上了名校就相当与进了重点大学的大门,进了重点大学才有可能出人投的,高人一等。这正和中国式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思想高度契合,所以,“名校的争抢”不过上过人千百年来思想深处积淀下来的家族发达、后辈兴旺思想的表现而已。轮到现实,就成了进幼儿园要抢,进学校要抢,进公务员队伍要抢等等,好象只有这样才不愧对祖先,不愧对孩子,不愧对后人。就象新闻中提到的,父母们不惜以最无尊严的方式---下跪了“逼宫”。这种心情也许能让人理解,但是这种方式该不该让孩子们知道呢?如果让他们知道该如何去说明白呢?是该让孩子为此有了前进的动力?还是为了满足各色人等的一点点虚荣心呢?这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为什么要抢?肯定是因为资源有限。资源为什么有限呢?就教育资源这一块来说,主要的问题是资源分配不均衡。名校名师云集,各种配套资源更是其他学校望尘莫及,甚至有一些人会更功利一点的看,相对其他学校,名校出来的人脉也不一样,来名校结交的都是名流之子女,名校培养的都是社会精英,为孩子今后的发展提供的平台也不一样。当然,这是极端的、不正确的想法,但是当前社会确实存在一股这样的思潮,而笔者认为,无论什么时候,最重要的是靠自己,如果自己能力和水平不够,即使各种机遇都偏向于你,对你来说,也都会白白溜走的。有很多象李嘉诚这样的典范告诉我们,自古贫家出英才,纨绔子弟少伟男。
  名校当然有名校的优势,当然,作为家长更应该清楚地知道教育的本质是有意识的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目标的社会活动。怎样去影响,环境是一方面,家长的原因可能更重一些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名校;下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