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归根:世界名校“被道贺”是谁的错?

发布时间: 2014-09-25 09:47: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归根  进入电子报

  日前,有网友晒出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新校区落成后,挂出9所世界名校道贺条幅的照片,让网友直呼“亮瞎眼”。祝贺单位分别是斯坦福大学、慕尼黑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排名靠前的高校,这张照片随即引发网友热议,经记者在该校某老师的求证之下,条幅确实悬挂,但是所谓的世界名校道贺并不存在。(9月25日 《南方都市报》)
  一所民办学校新校区落成,却以如此的方式来“祝贺”,,不知这些“被道贺”的学校看到这样的条幅,该是作何感想。大部分民众看了之后,难免是哭笑不得。即便是学校倡导走国际化路线,但是与世界排名靠前的名校建立合作关系,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自身的整体实力和那些世界名校相比,差距都是可想而知的,缘何要采取如此的方式,恐怕只是为了吸人眼球,以这样的方式来扩大招生罢了,但是这样的做法却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结果难免适得其反。
  每年的九月份是新生入学的时间,尤其这一时间段,一些学校的“奇葩”事件层出不穷,有些让人大呼惊讶,有些让人贻笑大方。这些“奇葩”事件的背后,也许更应是学校、相关部门所应该认真思考的。也许在外人看来只是简单的“道贺”,却从深层次折射出学校一方在追求自身利益、搞面子工程方面的热衷程度,高校作为培养学生整体素质和社会能力的载体,没有把大部分心思放在如何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优化学习环境上,却对这样的面子工程情有独钟,恐怕作为高校领导在推动本校发展上也有一定的问题,学校都不能把自己定位准确,在教导学生上又怎么能期待出更高的教学质量?
  这一事件,也是给学校、相关部门提了一个醒,如何在学校治理、教学质量上下功夫,不要只是刻意地追求面子工程,招生规模的扩大,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本校教学质量的水平,这样的“道贺”方式也只会让民众对学校的质量和水平产生质疑,对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的走这种形式主义的行为产生厌恶。因此,学校和相关部门更应从实际出发,找到提升学校自身水平的根本所在,不然接下来再出现世界名校“被道贺”的自欺欺人的“笑话”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归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名校;道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