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别让名校情结折了孩子飞翔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4-08-25 08:32: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虽然已划片入学,但许多家长为了将孩子送进名校不惜彻夜排队,甚至四处送礼拉关系,这样的情况每年升学季都会在很多地方如期上演。究其原因,不过是家长心中普遍存在的名校情结。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曾对郑州多所高升学率学校在校生做过心理健康普查,结果显示有28%的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8月24日新华网)
  几年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校园频道曾联合组织了一次“您有名校情结吗”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在3871名填答者中,55%的人认为,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存在“名校情结”。近些年来,名校情结愈演愈烈,不少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惟“名”是从,名幼儿园、名小学、名中学,直到名牌大学。
  就中小学阶段而言,不少勉强挤进名校的孩子,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学习倍感亚历山大,力不从心,身心俱疲。有的孩子产生了过重的心理负担,表现为失眠、健忘、自卑、压抑、性格孤僻等;有的孩子不堪重负而离校出走,甚至有的走上自残自杀的道路。这不仅给当事家庭留下深深的遗憾,也给社会蒙上了不和谐的阴影。
  有专家认为,基础教育是孩子的人生起跑线,出于责任,很多家长倾其所有也要把孩子送进名校。其实,学校并不是人生的起跑线,对于孩子而言,学会抬脚迈步才是他们人生的开始。所以,在保证基本知识教育的前提下,基础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名列前茅的学习成绩,而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独立学习能力和建立广泛的兴趣。
  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对家长而言,选择让孩子上名校前,要做好两个摸底:一方面要摸清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譬如孩子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心理素质等等,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能盲目地要求孩子按照成人预先设计的轨道成长。另一方面要摸清名校的实际情况,譬如办学目标、管理举措、教学风格等等,切莫被名校炫目的光环刺伤了本该有分辨力的眼睛。
  家长怀着对名校的无限崇拜,致使孩子不再是学习的主人,而沦为了“名校”的奴隶,这是极其可叹和可悲的。无数惨痛的现实例子告诫我们:过重的名校情结,有时会害了孩子,毁了家庭。给孩子一个合适的空间,给孩子一个适当的高度,孩子才能挥动那双有力的翅膀凌空飞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名校;情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