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伪“弱势”不能成为野蛮暴力的借口

发布时间: 2014-04-21 08:53: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晓  进入电子报

  4月19日,灵溪镇城管在灵溪大门路与康乐路路口整治占道经营时,与过路群众黄某发生冲突。冲突中,黄某受伤。随后,黄某被送往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医生诊断,黄某身体无大碍,情绪稳定,午后,有人在网络上发布“城管打人致死”的谣言,致使围观群众聚集,秩序混乱,5名城管工作人员被围困殴打。目前,受伤的5位城管工作人员已送医院。经诊断,2名工作人员创伤性失血性休克,目前病情危重,正组织抢救;3名工作人员多处软组织受伤,正接受治疗。( 4月20日 人民网)
  我们可以从各大网站、论坛中感受到关于此类新闻中围观者的情感倾斜。毕竟作为手无寸铁的群众,面对人多势众的执法者总是势单力薄的,处于弱势的群众所有的行为都可以视作为理所应当的正当防卫。仿佛只要是和权利、官员有关的新闻,围观者都变得不客观和失去理智;仿佛只要和弱势一沾边,大家正义之感瞬间膨胀,仿佛都成为了正义的战士。这样的“成功”案例最近几年被多次复制。前不久一位执勤的交警被违规超载司机打伤,当面对记者镜头时,那位打人司机没有半点后悔之意,更多的是不理解和不服气,最后告诉记者:他(执法交警)为什么不出于人道主义的关怀,放我一马。这便是打人的原因。这样的弱势力,我们是否应该用仁慈的手段去处理?如果人人都不按规矩行事,人人都压线的超越法律之上,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弱势力呢?
  理性的看待我们身边的各种舆论,首先应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没有起码的生活常识和社会常识,往往会被人牵着鼻子走。当你披着正义战士的外衣,挥着民主、自由、公平甚至爱国的大刀砍向你的同胞,不明真相的伤害着无辜人时,心怀不轨之人却在黑暗之中发出轻蔑的冷笑。前两年因为中日关系紧张,打着爱国的旗号,打、砸、烧、强无恶不作的网民,甚至残害无辜的同胞。此次事件笔者看到的是违规商贩轻伤住院,执法城管满身是血的躺在车内。这样的伤痛还少吗!作一个理性的围观者、客观的评论者,还是做一个被人利用的工具?这是每个网民、围观者应该自觉做到自省、自慎、自律。
  正如此报道中,执法者所执法的对象,必定是违规占道的小摊商户,一个是维护城市形象的执法者,一个是生活在城市底层的人们,冲突是必然存在的,孰是孰非也是复杂不统一的。如果就凭一些被曝光的事件就全盘否定政府所有行为,未免有失公允。如果只是凭网上传播的消息就围攻、伤害他人,不但行为野蛮,更加荒谬和不可原谅。解决问题的方式很多,用拳头代替大脑的行为和原始人有何区别。难道一穿上制服的人就人人可诛,一说是公职人员就人人必贪,就可以越过法律的约束发泄心中所有不痛快?请问,这样的行为如果得到原谅,以后谁愿意去维护正常的社会次序,什么叫公平和正义,真正的公平和正义就是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包庇任何一个坏人。
  政府在此次事件中负有责任。一个城市领头羊,是否管理好这座城市不光看GDP的增长,还应该看民生、社会、治安、道德的协调发展。一个城市的不满因素增多,社会治安下降,道德的滑坡都和城市的经营者息息相关。一个真正有作为的领导者不光要看亮点还应该看灰色地带甚至敢碰黑色区域。如果我们能解决好本地就业问题、困难群众民生问题,城市底层能顺利过渡,社会不稳定因素是不是会少点;如果划出一片区域解决摆摊设点的小商户经营问题,在即保证城市环境、面貌等问题前提下,又能解决好他们的生存问题,对抗城管暴力事件是不是会有所减少;如果在网上传播“城管打死人”谣言传出前或及时澄清事件的原委,还原真相,是不是可以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可以保持理智;如果在城管等此类执法行为时,是否可以做到先取证、再讲政策等多种方式的解决途径,是否可以规避一些误会和被利用的机会;如果是是非面前,政府以身作则敢于保护自我正当行为,惩处自我内部违法行为,做到既不因舆论处置内部一批人息事宁人,也不因舆论而放纵不法分子、传播谣言的祸乱分子。拿出一个政府的勇气和魄力,做一个城市的建设者,市民的保护者,违法者的审判者。威信是不是应该会提高呢?
  政府执行力与正常公共事业是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基本前提,法律有法规,社会有规矩,家庭有家法一般。每个人都应该在法律、社会、家庭允许的范围内获得正常的生活。既不需要扮演“弱势”也不能假借这样的头衔为所欲为,更不能成为野蛮对抗的借口。建立法制、公平社会是政府的责任,作一个遵纪守法的文明市民是自己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城管;暴力;借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