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俨哲:宴请散了,红包为何还不散?

发布时间: 2014-04-23 15:27: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俨哲  进入电子报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昨天做客中央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说,纠四风还有3个方面问题需解决,有些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就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4月23日《北京晨报》)
  一些地区的个别干部借“宴请”之由借机敛财已非新鲜话题,而事实上,尽管有些领导可能没有刻意的大操大办,但是身为下属的,总要知礼数,尤其是有求于领导的人,更会借此机会多送些礼钱。正因如此,各种各样的“宴请”也逐渐变了味儿,甚至出现了“不摆宴席,还送红包”的现象。这种行为说轻了是一些单位或个人更是借机讨好领导,送钱送物,是违纪违法,滋生了腐败气焰,与当前的反四风背道而驰,说重了是严重败坏了整个社会的风气,与社会倡导的主旋律背道而驰,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背道而驰。
  出现了“不摆宴席,红包照收”的现象其实也侧面反映出了我们在之前面对宴请随礼等现象的观点跑偏。随着各种“升学宴”、“乔迁宴”、“婚宴”、“丧宴”的越来越多,国家也对大操大办令行禁止,可能在治理借宴请来敛财乱象之初,人们还能明确目的就是为了遏制借机拉关系、借机敛财的恶行,但在对各种“宴”进行抵制、治理之后,人们似乎对治理的初衷淡忘了许多,潜意识中将更多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宴请”二字上。受关注的重点发生了偏移,产生的效果肯定也与最初的设有不同。
  所以,笔者希望人们在抵制各种“宴”大操大办的同时,更需要回归本源,认清治理它们的初衷,不能想当然的在“宴请”和“红包”之间划上等号。想要祛除这种较之以前更为隐蔽的“只送不吃”,就需要我们纪检监察部门在现有的成绩下再接再厉,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同时,党和政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教育,提高他们的精神层次,使其自觉抵制违法违纪的行为,保持“公仆”的政治本色,真正实现造福于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俨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中纪委;婚宴;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