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让“比技能”成为一种时尚

发布时间: 2014-05-04 09:51: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据《湖北日报》载:4月29日,恩施市自来水公司职工举行技能大比拼,迎接“五一”劳动节。当天,该公司共开展了管道及水表安装、营销抄表、核算点钞及珠算等项目的竞赛。在“五一”劳动节到之际,恩施市举办职工技能比赛,其意义很明显: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从而提升服务的品位。“比技能”有多项益处,应让其成为一种时尚。
  “比技能”有助于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庄子在《庖丁解牛》中讲过:技术高明的厨工每年换一把刀,是因为他们用刀子去割肉。技术一般的厨工每月换一把刀,是因为他们用刀子去砍骨头。技术高明的厨师十九年也不用换刀。
  庄子的话生动地说明了技能的重要性,技能的尺度下有了不同级别的厨师,“活到老,学到老”,“熟能生巧”,“实践出真知”,“三天不拿针,手也有些生”,这些都说明一个道理:不论你是什么人,从事什么职业,都必须不断地学习,巩固并提升自己的理论、业务水平。对于“技能型”职工来说,尤其需要通过各类活动促使他们掌握最优秀的技术,使之成为行家里手,需要激励他们不断改进技术,从而成为单位的骨干人才。但现实工作中,某些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却缺乏不断学习的精神,平时不训练,关键时刻慌里慌张,极易出现操作失误的情况,如此,必然影响工作进程。从这个角度说,全社会都应以掌握技能为荣,以学技能、创新技能为时尚。
  “比技能”有助于培养务实的精神。一个单位是否充满勃勃生机,首先需要干部职工有务实的精神,说的再好不如干的好,花架子再多不如把专业工作落实,“比技能”是一项务实的工作,有助于将干部职工的心聚集到专业工作上来,针对专业工作强化专业技能,人人都务实,工作的效率必将大幅度提高。
  生活中、工作中,名目繁多的活动令人眼花缭乱,但人们更喜欢“比技能”这类活动,这种活动实在,有内涵,操作性强,有益于工作。鉴于此,此类活动,多多益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职工;比技能;恩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