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职工权益的红灯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4-03-17 15:08: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3月12日下午5点40分左右,一辆黑色轿车在云桥路口红灯亮起的时候停了下来。可是当绿灯亮起时,该车竟然没有发动。在连续等待几个绿灯后,该车仍然纹丝不动。排在该车后面的车主像热锅上的蚂蚁,下车查看发现驾驶员在呼呼大睡,于是拨打了110。随后,执勤民警赶到现场。原来,这位驾驶员是企业职工,晚上厂子加班,白天还要上班,他实在困得撑不住了。警官直言,他很同情这位老兄,但依据法律规定处以20元罚款。(3月17日《中国徐州网》)
  在红绿灯路口呼呼大睡,这兄弟的显然是不对的,对其罚款20元也是“罪有应得”。但是,这种“罪有应得”的背后的问题却是值得有关部门重视的。劳累的企业工人在红灯面前睡着了,我们的劳动监察部门却在工人维权的红灯面前也打起了呼噜。
  因为疲劳加班、过度加班导致的悲剧数不胜数:某地一位工人因为连续加班掉进了搅拌机里;某地一位工人因为过度加班掉进了沸腾的化工原料里;某地一位工人因为疲劳加班被机器绞断了手臂;某地一位工人因为无序加班当场累死。这些事件和悲剧都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一些企业也因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当然,他们付出的仅仅是金钱方面的代价,而辛苦的工人付出的则是生命的代价和身体的痛苦。
  今年初的时候,有一句话很流行-----求职者去哪儿了?这固然和劳动力的减少有关系,谁敢说和企业的不人性化用工就没有牵涉?如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留的住工人的身体还留的住工人的心,是值得企业思索的。我们不能老是强调,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我们更要看他们的付出是什么?8小时工作制是我们维护民众权益的底线。对于赚取效益和工人的加班,我们的企业要学会辩证的看。真正的效益在哪里?我们对工人好了,该休息的休息,该工作的工作才是科学的。即使企业不同于机关单位,但是我们在安排夜班和白班的时候,也是需要怀有理性、科学态度的。
  情人节的时候,广西一家企业搞了一个恋爱假,不仅仅鼓励员工在情人节这一天去休息、去恋爱,还给奖励,给报销约会的资金。有人说这是哗众取宠,我更把其理解为人性化的关爱。劳逸结合了,员工的爆发力才会被挖掘出来。反之,他们在岗位上疲于奔命,对企业、对员工都是有百害无一益的。
  前段时间,有国外的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员工是最勤劳的群体。另一家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却显示:中国员工是最不敬业的群体。这看是矛盾的调查实际上并不矛盾。我们是勤劳的,当用工单位把我们的勤劳当榨取的“优势”的时候,勤劳的我们就成了最不敬业的我们了。这该反思的是企业而不是员工。
  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实责任在企业,而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劳动维权部门在劳动法的红灯面前也打着呼噜睡大觉了。我们对工人的权益有着各种各样的条款约束,8小时合理的、健康的、科学的制度哪去了?
  维护职工的权益,才能更好的维护企业的利益和社会的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职工;维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