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宛玲:保障职工应有福利需要组织撑腰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41: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宛玲  进入电子报

  然而现在的情形是,一些单位中秋节的二斤简装月饼没了,甚至妇女节女职工的体检也没了。还有群众反映,因为单位领导干部要节俭过春节,基层职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年终福利,也被“名正言顺”地不发了。职工积极性可想而知了。这岂不是歪曲了中央的反腐本意?(9月8日 《人民日报》)
  若说中央政府的反腐本意,绝不是剥夺职工一切的正常福利,也绝不是借反腐之名来“省钱”。从去年中秋节开始,很多职工就没尝过单位的月饼味,经过春节、端午,再到今年的中秋佳节,不论是腊肉、粽子或是月饼,都已被列入“违禁品”,单位领导不敢发、不愿发,更不想发,在他们看来,用“乌纱帽”换月饼的代价实在不划算。
  中央政府的反腐本意是反对个别官员权钱色交易、任人唯亲、买官卖官、欺上瞒下等违规违纪行为,并非要求砍掉职工一切的正常福利。只是中央的政策在地方执行过程中有所变味,部分地方领导一竿子打死所有的公款消费,不论是每年的体检或是节假日的福利,都大大缩水,让职工怨声载道。
  一方面是地方政府曲解了顶层设计,干工作如步履薄冰,一切小心谨慎,唯恐“惹祸上身”,缺少担当精神;但另一方面也情有可原,反腐之风越刮越猛,纪检监察机关将一切的公款消费都作为违规违纪的行为,部分为职工谋取正当福利的领导干部不幸躺枪,轻则警告处分,重则取消行政职务,有了诸多“前车之鉴”,只能让地方政府呈现“观望”态势,等待上级的明示。
  为职工谋取正常福利是工作的需要,是关心关爱职工的基本方式。对于职工来说,中秋节单位发放的月饼,并不是多美味,其意义在于月饼所蕴含的温馨,是党和政府对职工的关爱,是领导对下属的关心,从这一层面来看,情感远胜于月饼本身。领导干部不敢发、不能发、不想发,一则是缺少担当精神,更重要的是,需要组织“撑腰”,尽管高层释放了保障职工正常福利的声音,但正常福利的定义与范畴,还缺乏进一步的说明。实现收入、福利的货币化、透明化和稳定化,需要高层出台详细规则,既严打部分干部“借力打力”行为,又让干部敢作为、能作为、想作为,为职工谋福利无后顾之忧。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宛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职工;福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