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谭桂利:政务微博,要“播种”更要“开花”

发布时间: 2014-05-07 08:52: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谭桂利  进入电子报

  政务微博走过三年光阴,一方面,有的政务微博“热闹非凡”,从“外交小灵通”,到“跳伞塔派出所”,随时随地和网民沟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有的政务微博“死气沉沉”,一个拥有2万粉丝的吉林省卫生厅官方微博,除了一年前的“我们的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再无其他内容……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随着执政理念和舆论格局的改变,政民网络互动方式一新再新,不少地方政府和戴维纷纷建立了自己的微博,老百姓也喜闻乐见,期望从中与之近距离的互动、感受到网络时代带来的便利,然而,一阵疾风骤雨后,一些政务微博并没有“成长起来”,问题逐渐显现,如更新缓慢,难以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甚至成为“作秀”的平台,诸多的“僵尸政务微博”,想说爱你不容易。
  政务微博,简单的“播种”容易,使其“长大开花”,真正成为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难,需要“浇水”、“施肥”等一系列辛苦的工作,才能及时“回应”民众诉求,切实改进作风,积极解决群众困难,把作用真正发挥到最大。
  首先,给政务微博准确的定位。要探索一种合适的方式,既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又能维护政府权威的形象。其次,加强互动,拓宽微博问政之路,政务微博不仅是“时髦举动”,更要贴近民生实际,关注民众吃喝住用行等基本需求,切实反映并维护公众利益,从而推动政府工作的科学发展。最后,不要对微博内容管控太死,作为开放性的问政方式,要放下身段,要官博运营者放开手脚,信息发布要通俗易懂、接近地气,才能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唯如此,政务微博方能“开花结果”,让老百姓爱上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谭桂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政务微博;联系群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