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小涛:政务微博要说“人话”

发布时间: 2014-12-03 10:17: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小涛  进入电子报

  “基层警察确实很辛苦,体验了就知道,那些站着讲话不腰疼的乱喷分子,有本事别报警。”昨天早上6点,广西政法委官方微博@广西政法发布了这句“雷语”,网友惊呼“我和我的小伙伴都震惊了”。(12月1日《新京报》)
  近年来,政务微博的发展异常迅猛,已然成为了政府机构履行公共管理、服务职能的重要平台。但现实中,政务微博的运营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会说“人话”。如何说“人话”?“人”是第一步,“说”是第二步。
  微博作为网络时代大众化的交流平台,不管是“意见领袖”、明星还是社会公众,都是“普通人”的身份。@广西政法既然选择微博这个平台,就得接受并遵守这个基本准则。如果仍然摆出现实生活中“基层干部确实很辛苦,体验了就知道”、“有本事别报警”的官腔官调对网友“呼来喝去”甚至“恐吓”,恐怕是太想把自己当网络社会里的“干部”了。须知,网络社会没有谁比谁更“高人一等”,即便@广西政法也不例外。要想融入网络社会,须得舍得放下“身段”,拿出点“社会人”的样子,用“普通人”的身份对话。
  当然,放下“身段”先做“人”只是说“人话”的第一步。要想说人“话”,更重要的是明白说什么话、怎么说话。
  微博语言张扬个性、轻松幽默又带有一定的恶搞性质,与现实社会中的用语环境有所不同。如“屌丝”、“尼玛”、“喜大普奔”、“不明觉厉”等是网民最常用的。@广西政法在适当的时候不妨学一学这些时髦的网络语言,再和网民交流,肯定会比“站着说话不要疼”、“什么分子(乱喷分子)”之类的老掉牙的官话、套话更易让网民接受。身处网络,如果不了解网络用语,无异于不会外语的人和老外交流,只见“咿咿呀呀”却不知所云,如何能“愉快地沟通”?更不谈畅快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想和网民打成一片不难,只要用网民常用的语言,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表达,何愁没有“卖场”?
  归根结底,政务微博说“人话”,就是要少一些现实中模棱两可的官话套话、外交辞令,多一些真心交流、诚挚互动和平等相待,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随时随地倾听民间的声音,分析百姓诉求,主动解决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小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政务微博;人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