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玉德:政务微博要力行“织博为民”

发布时间: 2014-05-07 10:47: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玉德  进入电子报

  根据新浪政务微博报告资料显示,仅2010年10月到2011年10月底,政务微博数量从552个猛增到18132个。而到了2013年底,新浪认证政务微博已经超过10万个,包括中国政府网、最高人民法院都已经开通微博。截至2013年12月,新浪部委微博数量达到77个。而到了今年上半年,新浪认证政务微博已经超过11万。政务微博走过三年光阴。一方面,有的政务微博“热闹非凡”。另一方面,相当数量的政务微博“死气沉沉”,“不作为”鲜有更新。(新华网)
  政务微博是政府部门推出的官方微博账户,力行“织博为民”。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从上而下的要求下,政务微博风起云涌。但但出于各种原因,风起云涌背后,却有大量政务微博开通后沦为“僵尸”,要么很少更新,要么几乎不与网友互动,失去了政务微博本该有的作用,“织博为民”徒有其名。
  政务微博的“不作为”与形式主义、面子工程有很大关系。系统内多个官微是赶着“时髦”开通的,未做充分准备、没有运行机制,官微需要维持长期运营,人财物配备都不可或缺,这需要上线前充分调研。不少政务微博的部门人手紧张,结果导致超负荷运转。真正需要反思的,应该是未充分调研而发号施令要求下级部门开通官微的“领导单位”。
  笔者认为,要让政务微博真正“织博为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要从这几点着手:一政府部门要正确认识政务微博,微博作为一种新兴的互动交流工具,具有简洁明了及时迅速的特点,有些地方将政务微博视为洪水猛兽,防止不及,生怕出岔子。要认识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可以通过政务微博得到很好的落实,政府部门有必要将一些不涉及机密且和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告知公众。二是严把“开通关”,对于那些未做充分准备、没有运行机制的禁制开通。三是要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规范政务微博的发薄行为,对于长期“休眠”未起作用的政务微博要及时注销。
  政务微博是政府发声的重要平台,是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服务效率的有效方式,要杜绝面子工程和形式主义,真正让力行“织博为民”,及时与群众沟通交流,别让政务微博“徒有其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玉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政务微博;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