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政务微博何以频频上演闹剧

发布时间: 2014-06-05 10:28: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4日,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发置顶微博公开致歉,就官微误用粗俗言语攻击网友一事致歉,称系“工作失误”。当事人何云峰被免职降级处理,调离原工作岗位。(6月5日华商网)
  岳阳市民彭祥林是一名资深的环保志愿者。他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反映垃圾场污染一事,没想到被对方形容为“绿茶婊”。有记者与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何姓工程师取得联系,“何工”坦承,回复彭祥林的微博的确是他所发。据自称也是环保志愿者的“何工”介绍,他属于岳阳市经济信息中心暨市电子政务办的网络工程师,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官方微博平常由他们几个技术人员管理,“没有专门的编辑”。
  政务微博是网络时代的新生事物,是网络问政的新手段,是政府科学决策、吸纳民意的新平台,也是政府塑造形象的新载体。政务微博的出现,使得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人们的思维方式在在悄然改变。正因为如此,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政务微博的建设与管理。
  然而,在网络问政方兴未艾的今天,依然有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对政务微博的认识存在偏差。主要表现在,一是将官微视作洪水猛兽。由于不少官员因为微博曝光落马,一些地方负面新闻也是通过微博发酵,凡此种种,都让一些官员内心惧怕。殊不知,官微运用得当,完全可以趋利避害;二是将官微发布视为技术活儿。微博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微博如同住房,建房子是技术活儿,官微某种程度上是住房子,如何发挥“微博”这一房子的功能,显然不只是技术层面的事。
  对政务微博认识上的偏差,导致行动上的跑偏,笑话频出:一些地方虽然根据上级要求开通了政务微博,却疏于管理,不发布任何任何信息,有的政务微博干脆成为“超级僵尸”;甚至有官微频频发布黄段子;岳阳市政府将官微理解为纯粹的技术活儿,将门户网站官方微博交由几位技术人员管理,有违开通政务微博初衷。
  政务微博代表政府发声,是政府和公众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岳阳市政府将官微由几位技术人员代管,官微发出的声音就不可能真正代表政府,甚至可能与政府唱反调。老百姓的建议无法被政府吸纳,意见得不到有效解决,官微不仅变成了“聋子的耳朵”,还可能变成舆论的“发酵场”。
  透明、法治、回应、责任、服务和公信是现代政府题中应有之义。而政务微博无疑是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回应政府、责任政府,树立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手段。让政务微博回归其开设初衷,各级政府部门,首先要端正对政务微博的认识,消除对政务微博的偏见甚至恐惧,以精兵强将管理政务微博,以积极姿态主动发声,以真诚姿态回应网络舆情和网民诉求,真正发挥政务微博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管理创新、政府科学决策,以及引导舆论、倾听民声、吸纳民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当然,仅仅有对政务微博的正确认识显然不够。说到底,政务微博只是一个工具,政府要取信于民,靠的是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果某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本来就经不起公众质疑,无法面对公众“说三道四”。政务微博办得再好,恐怕也无法粉饰太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政务微博;闹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