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商骅池:“辣味”多一点 质量高一筹

发布时间: 2014-05-08 09:19: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商骅池  进入电子报

  在6日召开的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视频会议,刘云山同志提出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要多一点“辣味”,要敢于争锋相对,要开出质量和水平。(5月7日人民网)
  毛泽东同志一日不吃“辣子”就食而无味,辣味是提升菜肴品味的良剂,对开好民主生活会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辣味多一点,质量就能高一筹。
  “辣”能制造氛围。开好民主生活会,氛围很重要,是真刀真枪,还是一团和气,直接关乎民主生活会的效果。民主生活会的庸俗化、形式化,很多就在于氛围不够,“辣”味不足,习惯于走过场,习惯于平心静气,习惯于互不得罪,降低了效果。而以“辣”味开场,打破习惯性氛围,真正让每个人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不能简单蒙混过关。
  “辣”能发现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主题重要,但问题才是支撑,才是让每个人出出汗、红红脸的现实依据。多一些“辣”味,必须勇于发现问题,可以是根深蒂固的老问题,可以是出现的新问题,这才是民主生活会的“干货”,这才是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根本目的。在问题的激荡中,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凝聚力量。
  当然,“辣”味十足并不是猛料越多越好,也不是互相批评越激烈越好,有一个基本的尺度,刘云山同志明确指出,那就是出于公心。这种公心是对同志之间的拽袖子,不是人身攻击;这种公心是对事不对人,以团结为目的;这种公心是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不是相互拆台。
  “辣”味多一点,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一筹。如何制造“辣”味,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能够以身作则,有敢于向我开炮的勇气,把问题摆出来,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这样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商骅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辣味;质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