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体悟当下:批评有“辣味” 才能正己服人

发布时间: 2014-05-08 09:42: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体悟当下  进入电子报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6日召开视频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不为人际关系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5月7日《人民日报 》)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使批评有“辣味”,克服“好人主义”倾向,才能正己服人,促进工作更好地开展。
  批评有“辣味”,方可正己。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能够帮助我们及时找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改进工作,自我提升的目的。但是现实工作中,一些人常常出于个人私利,怕字当头,缩手缩脚,批评领导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影响关系,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失面子,“歪嘴和尚念歪了好经”。“满招损,谦受益”,自我批评只有深刻反思,不怕揭短亮丑,触及灵魂,敢于将自身存在的问题晒一晒,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总结,才能知耻而后勇。批评同志,要学做“诤友”,怀有一颗公心,不假公济私,以负责任的态度表达自身看法,指出他人不足,帮助他人提高进步,不怕得罪人,营造坦诚相待的良好氛围。
  批评有“辣味”,才能服人。“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大舜有大焉,善与人同,舍己从人,乐取于人以为善。”唐太宗能够接受魏征的直谏,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带头作自我批评,能够进行自我批评,直面自身错误,并认真听取他人批评不仅是领导者的一种美德,更是广开言路,使下属真正心服口服的一种能力。作为单位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认真听取他人意见,上行下效,才能使大家放下思想包袱,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凝心聚力,促进工作更好地开展。
  正如人会生病一样,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只有我们敞开心扉,正视问题,让批评有“辣味”,才能达到出出汗、排排毒的功效,促进工作更好开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体悟当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批评;辣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