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姚易林:“辣味”是自我批评的最佳“调味剂”

发布时间: 2014-05-08 11:42: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姚易林  进入电子报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6日召开视频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不为人际关系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同时要强化问题导向,立说立改、正风肃纪,对顶风违规违纪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5月7日 人民网)
  毛泽东同志一日不吃“辣子”就食而无味,辣味是提升菜肴品味的良剂,对开好民主生活会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辣味多一点,质量就能高一筹。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成为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查摆问题展开批评阶段出现的一大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缺乏批评“辣味”,究其病根是思想深处藏着一个怕字。现实工作中,一些人常常出于个人私利,怕字当头,缩手缩脚,批评领导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影响关系,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失面子,“歪嘴和尚念歪了好经”。说到底,还是自己不硬梆,才顾虑重重。敢不敢真批评,有没有“辣味”,关键看“一把手”这个掌勺人是喜欢川菜湘肴,还是南方的重甜口味,如何调配施料,舍不舍得投放辣子。
  强里子才有面子,里子牢靠,面子才能长久,因此,我们必须为里子找出路,用坚实的里子支撑起的面子。让里子强,关键不是缺乏“仗义执言”者,缺的是能够听得进“逆耳忠言”的人。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把手”要不怕“丢面子”、勇于带头自揭“伤疤”、向自己“开炮”。要以向自己“亮剑”的勇气,先拿自己开刀,不怕批评自己丢面子、失威信,“辣”向自身,“辣”出一身汗给人看,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只有批评自己入木三分,一针见血,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才能让下属放下“包袱”,从而打开“话匣子”,才会直言不讳,直面问题。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正如人会生病一样,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只有我们敞开心扉,正视问题,让批评有“辣味”,才能达到出出汗、排排毒的功效,促进工作更好开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易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辣味;批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