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图八木:敬畏法律才能防止官员出庭作秀

发布时间: 2014-05-09 14:53: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进入电子报
  “民告官不见官”是目前行政诉讼案件审判过程中的普遍现象。而在近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动迁户“民告官”案件中,黄浦区区长彭崧坐上了被告席,成为上海市首个出庭应诉的区长。据悉,行政“一把手”出庭应诉在上海渐渐成为常态,而如何防止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流于形式,正成为新的课题。(5月8日新华网)
  “民告官”案件中能够见到官员出庭应诉由于法治社会意识的增强正在成为各地涉政案件的常态,但也可以看到,在很多地方,人治大于法治的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在“民告官”案件中,官员出庭应诉作秀也是层出不穷,大家看到新闻报道出来的官员应诉案件也都是政府胜诉,很少看到政府败诉后还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的。这一方面是政府官本位思想严重,认为自己改诉太丢人。二个方面也是因为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也多会为维护政府形象而刻意淡化案件带来的影响。
  在“民告官”能见官的大背景下,如何防止官员出庭作秀还需要相应的制度来作保证。其实官员出庭作秀在越来越健全的法制制度下越来越没有市场,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也使得官员作秀的空间越来越窄。电子信息的快速发展让官员出庭作秀受到的舆论压力也越来越大。现在很多案件的审理,特别是涉及“民告官”的案件,群众关注度都相对较高,而公平公正公开的审理案件也是群众对审判机关的要求,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任何违规操作或者是作秀行为,都会以极快的速度曝光出来,全民监督的力量越来越大。
  防止官员出庭作秀是对维护政府形象的客观要求。官员出庭代表的是政府,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也只有在每一起“民告官”案件中做足了充分准备,收集够了足够的证据,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法庭是讲理的地方,只有掌握了充分的理由,才能站得住脚,任何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在这里都将失去作用。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也将为人民群众所不容。因此,作为政府官员,做好功课才是打赢官司的唯一选择。最后不管是输是赢,对政府和官员来说都是一次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应该让更多的政府工作人员参与到庭审现场,感受法律的威严,对法律产生敬畏心理。
  学法、懂法、用法才能建立法治政府。从“民告官”不见官到能见官的转变说明法治中国正在各级政府中形成共识。依法治国到依法治理每一级政府将是全国各级政府在今后执政中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也只有通过大力的法制宣传,通过全民学法用法,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民告官”现象才能回归常态,这也是法治中国的根本要求,一切以法律说话,让法律在全社会发辉其应有的光芒。这是杜绝官员出庭作秀的最好办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民告官;司法公正;法律尊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