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丹:放宽直系亲属投靠,广深除外又何妨

发布时间: 2014-05-26 15:00: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丹  进入电子报

  5月23日,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进一步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除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的老人投靠子女有所控制外,其他各地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均全面放开,随时办理。(5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作为我国经济发达的省份之一,决定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这无疑对外来者是一大利好。可是由于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有所控制,又引发外界一片吐槽,作出了此举是有限性公平的解读。笔者认为,广深两地目前有所控制,出发点正是“以人为本”,暂时除外又有何妨?
  长期以来,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管理的需要,原本以人口登记为基本功能的户籍制度,逐渐附加了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社会福利和公共政策。如今,这已经成为户籍制度改革的最大障碍。一方面,中小城市含金量不高,农业转移人口不愿意放弃原有农村户口。另一方面,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面对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已经不堪重负,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教育医疗资源紧张等“病症”日益显现。严格控制这类城市落户条件,是无奈而现实的选择。
  计划生育政策实行以来,我国人口数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也造就了有中国特色的“421”家庭。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年青夫妇往往在大城市工作,而把双方父母和子女留在家乡。从表面上看,吸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落户,与年轻人赡养老人和抚养小孩的义务有所抵触,但是如果特大城市全面开放直系亲属投靠入户,势必增加城市人口规模以至于不堪重负。
  从“春运”期间的 “一票难求”,到节假日期高速公路的“中国式拥堵”,都是由于社会公共资源与民众需求高涨之间的矛盾,在现阶段不可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加上我们的不理性选择所造成的。如果不暂用制度对特大城市有所控制,不论是一加五还是二拖四,特大城市人口的“井喷”现象都不可避免,生活质量和生存环境必然受到影响。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社会进步和体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就目前而言,最重要的是从顶层设计层面重新配置城镇资源。城镇资源新布局将激发中小城市的活力,减轻特大城市的人口压力。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统一和服务水平的基本均衡,将户口福利与户籍制度剥离,那么中小城市就拥有了跟特大城市竞争的实力。或许也能解决特大城市现在的尴尬境地。
  户籍制度改革和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一样,都需要我们有一个“过程意识”,广东此举确实尚有不够圆满之处,但实际上对于很多异地就业者却有着非常现实的作用和意义,我们应该看到政府部门的努力。当然,不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交通运输部门,更要增强“服务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赢得老百姓更多的支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户籍;直系亲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