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户籍协管员伪造居民户籍,后果有多重?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47: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河南内乡县公安局马山口派出所原身份证协管员张亚山,在任职期间,伪造、买卖居民户籍簿、空白医学出生证明,造成多名儿童入学时不能办理正常学籍,近日被内乡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6月29日新华社)
  按理,办理户籍、身份应该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在户籍管理实行微机化、全国联网的当下,一个小小的身份证协管员怎么能轻易地伪造、买卖居民户籍簿呢?说明当地公安系统户籍管理之混乱。试想一个协管员能做这样的违法事,户籍民警、派出所领导要想在这上面“帮人一个忙”肯定更是轻而易举了。当然,协管员张亚山,伪造、买卖居民户籍被判刑是他咎由自取,罪有应得,但那些相关民警和审核人员难道能摆脱干系吗?
  伪造、买卖居民户籍,并不是“造成多名儿童入学时不能办理正常学籍”那么简单,也不只是协管员为了捞钱那么简单。而是关系到公民的权益是否被侵犯,甚至关系到社会的安全和稳定。前一段时间,河南鹿邑县居民肖建鹏,因举报当地派出所所长,结果被莫名其妙地被注销了户口。一个大活人变成了“活死人”。还有像陕西的龚爱爱等人,用公安部门为她们办的假户口购买了数十套房产,成了全国闻名的 “房姐”“房叔”。更可怕的是,许多官员通过各种手段非法获得“假护照”“假身份证” 将巨额脏款转移。在逃脱法律制裁的同时,也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如:山西长治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竟有8个身份证,把贪污受贿搜刮的钱财全部转移。
  每个公民拥有一个户籍是人尽皆知的常识,确保了这一基准线,我们的社会管理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可想而知,一些人千方百计花重金收买户籍管理人员,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背后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除了转移财产办假证外,有逃犯为藏匿办假证的,也有已婚者为和“二奶”结婚办假证的,有谋财害命者为攫取不义之财而办假证的;更有为应一时之急想蒙混过关而办假证的。可谓五花八门、名目繁多。可想,身份证协管员伪造、买卖居民户籍,任其发展,造成的危害不是常人所能体会得到的。
  派出所不是特区,更不是独立王国,不把这个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治理好,整个社会治安的根基就不可能打牢。户籍协管员伪造、买卖居民户籍,不只是在马山口派出所出现,早在几年前,福建莆田市荔城区、广东珠海金湾区等地基层派出所就曝出户籍协管员为犯罪嫌疑人伪造国家证件的案件。类似事件屡屡发生,说明,户籍管理有漏洞,办假证有市场。眼下,当务之急必须采取更为严格的身份采集步骤和操作流程,坚决堵塞“乱办证”漏洞,千万不能给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不然,我们的社会稳定将无法保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户籍;伪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