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事业编制上演“替身剧”不容围观

发布时间: 2014-05-19 14:54: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湖南衡阳县女子曾巧娟身份信息、事业编制工作被冒名顶替一事,5月16日经南都率先独家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昨日,衡阳县官方表示,目前已经锁定了3名涉案嫌疑人,分别是冒名顶替者聂小力、县财政局干部贺祖信以及负责替聂小力办理假身份证的警察。衡阳县司法部门对上述3人进行了立案侦查,但昨日披露的信息并未说明立案的理由。(5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去年8月,在广州打工多年的衡阳县女子曾巧娟,在办理广州社保卡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被她人冒名顶替。随后她发现,早年她苦苦等待的事业编制工作岗位已被她人顶替。事件由此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今,事情的真相随还没有水落石出,但是其轮廓已经被大体勾勒出来了,相关责任人更是被立案侦查。
  正所谓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在这个事件中,不管是作为“替身”的聂小力,还是为他办理人事关系的贺祖信,亦或是为她办理假身份证的警察,都在围绕着这份假身份积极地上演着一出闹剧,而这个闹剧的核心则是事业编制。
  而戏剧性的是,这位替身演员上位了两年,竟然都没有人去质疑,更没有人去监管,以至于这位替身演员,还当上了办公室资料员,还负责一部分财务方面的工作,真是上演了好一出“狸猫换太子”的好戏。
  然而更戏剧性的是,这位主角还是在无意之中发现自己被冒名顶替了的,如果不是办社保卡,她可能永远都不知道原来“自己”已经在自己梦寐以求的岗位上“上班”了,如果不是恰巧发现了自己被人冒名顶替,她恐怕永远都与这个岗位无缘了。
  再来看看这件事情中,从始至终都没有看到过“有关监管部门”的身影,他们就像是一个围观者,在看这一幕不知是悲剧还是喜剧的“替身剧”,直到聂小力在身份被揭发后,都是“替身”自己主动提出停薪停职,并注销了她以“曾巧娟”身份信息办理的身份证。
  监管部门之迟钝,着实让人大吃一惊,难道都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有关监管部门还在看事情的进展?还在看有没有回旋余地?如果这就是监管,那与没有有什么区别?在进人的时候没有把好进口关,政审不严格;在工作中没有把好监督关,找不到问题;在出事以后不积极主动监管,反而要当事人自己“深明大义”,着实让人无语。
  而再看看这位“替身剧”的导演兼始作俑者的回答:“当时分配编制找不到曾巧娟,担心编制没了,因此让他的内侄女聂小力去上班”,只能说一句“忽悠、接着忽悠,看能不能把群众都忽悠瘸了!”对于这种徇私枉法的干部,退休决不能成为其免责的依据。
  因此,我们期待真相能够早点公开,也期待事件能够得到依法解决,让替身及其剧组们得到应有的惩处,让公平和正义真正得到伸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事业编制;冒名顶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