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靖国:记者无辜被打,处理不能轻描淡写

发布时间: 2014-05-20 09:15: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靖国  进入电子报

  湖北一都市报记者暗访当地村官为儿子大摆庆生宴遭群殴。新京报记者刚刚获悉,武汉市纪委和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据新京报记者多方了解,遭遇群殴的记者是湖北楚天都市报机动部记者满达。同一天,人民网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耿庄村采访时也遭殴打,两名记者受伤,相机、手机被抢。(5月19日《新京报》)
  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结果,记者被打了,嫌疑人被抓,或被通缉。大概也正因为有这样的轻描谈写的处置结果,所以记者被打也就家常便饭了。湖北楚天都市报记者和人民网记者,无时间间隔先后被打的新闻,再次烘染了公众对于这类事件的堪忧。
  记者这样的一个职业群体,有采访权、调查权,法理上说,这是国家和人民赋予记者这一职业的权力。从工作性质看,记者的工作行为就是“公共事件”,而非一般的个体行为。记者采访无辜被打的轻描淡写,显然罔顾了这一事实。
  打人者,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而打记者,更不能简单的处理了之。而应该从“公共事件”的角度,从严量刑,以维护这一职业的神圣。
  如果记者到一个地方都是歌功颂德,是肯定不会挨打的,挨打的记者往往背负着正义、公平和真相。楚天都市报记者调查当地的村官为儿子摆庆生宴被打;人民网记者河北调查地沟油被打,其实和之前的记者被打经过是一样的。被调查企业和当事人害怕曝光,担心出丑,而采取的狗急跳墙的护短手法,以为恐吓一下,把采访工具抢去,就能息事宁人。
  殊不知,这群丑陋的家伙殴打了一场正义。公共舆论让腐败、丑恶、无良、为非作歹者无处藏身,而记者就是公共舆论的先锋。丑恶的家伙打记者,实质也暴漏了社会阴暗面在公共舆论面前的怯懦。
  找出打记者的真凶很有必要。湖北楚天都市报记者被打,“凶手”不能只是那几个打人者,而真凶应该是那个村官;人民网记者河北被打,“真凶”也不能是那几个打人者,而应该是地沟油企业。道理很简单,就好比狗咬了人,我们不能向狗索赔一样。如果法理在打记者的处理上,还只是停留在“向狗索赔”的层面上,只会放纵更多的“狗”去咬人,当然也会有更多的记者挨打。
  事实看,害怕曝光的家伙往往是国家和民族的败类,至少是国家的蛀虫,当属于被严打的苍蝇老虎之列。我们的公共记者被这帮家伙打了,相关部门却盯着几条“咬人狗”,还要说正在查办如何如何,嘤嘤着要呵护法理的威严一样,这种态度也应该打几板子,最好是板子上面带有钉子的那种板子,打的痛一点,兴许警醒的要快一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靖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围殴记者;违规敛财;八项规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